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种太阳 >

带着“小亭精神”出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以青春的名义宣誓:我志愿加入武汉大学爱心实践队,秉承‘播撒希望,放飞梦想’的理念,带着‘小亭精神’出发。”

  7月21日以来,“传递爱心接力棒,实现小亭未完成的梦想”的呼声自东湖之滨传出。 

  8月4日,在“支教玫瑰”赵小亭不幸遇难半个月后,200多名武大学子齐聚珞珈山,庄严宣誓,踏上了新的暑期社会实践的征途。

  

    赵小亭事迹广受关注

  当英国莱斯特大学的陈铭泠在网站上看到“小亭的事迹”后,感由心生:“我深知暑期实践的艰辛,但能看到很多在学校看不到的东西。赵小亭是个让人佩服的女孩子,尤其是她乐于奉献的精神。”

  7月26日,小亭遗体在贵州火化的时候,武汉大学百余名同学在珞珈山举行默哀仪式追忆她。次日,武汉大学师生自发到火车站迎接和小亭一同支教的队员回校,学校安排了心理专家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当晚,师生们在小亭生前住过的宿舍楼前举行烛光追悼会,祝福她一路走好。

  “我们中的很多人并不认识赵小亭,只是为了赶去送她最后一程。听到小亭的老师和同学介绍她的事迹,我们很受触动。”赶赴悼念会现场的经管学院学生蔡春超说。

  “当晚有许多同学们在校内网上发布了赵小亭同学追悼会的照片,与之相关的很多信息备受同学关注。”魏晓雅说。

  武汉大学一支去上海的暑期实践队在买车票时,售票员和周围的几个大婶听说他们来自武汉大学后,就问起了赵小亭的事迹。“几位大婶听着听着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队员代婷婷说。

  自从赵小亭遇难至今,各地的人们纷纷进入“缅怀学习赵小亭专题网”,以留言、献花、点烛、上香的方式寄上哀思。

  更好实现小亭的支教梦想

  “我们应该更好地实现小亭的支教梦想。”下半年即将前往湖北罗田的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谭磊表示。他正在熟悉即将教授的高中课本,向有经验的高中老师们取经,并和前几届支教团的学长们交流罗田那边学生的情况。

  “那边的学生中有很多是留守儿童,比较孤僻,个性比较强。于乐学长建议我们过去后先和他们交朋友,再当老师。严璨学姐鼓励我们应该在支教过程中帮助他们认识外面的世界,树立远大的理想。”谭磊说,我正在和队友们制订详细的支教计划,以求更好地完成支教工作。

  武汉大学赴湖北罗田“关爱农民工子女”支教实践队计划在当地学校开展文体技能教学,筹建农民工子女合唱团,组织前往武汉等地演出,并计划募集图书,在当地学校建立爱心书屋。

  “我们这次暑期实践将加强团队的安全防护措施。”武汉大学即将赴大悟、罗田、英山“种太阳”支教实践队的队员李可欣表示,“我们将提前接触、联络当地的教育局、公安局以及医院,开展对全体志愿者的集训工作,包括团队培训、体能训练和急救技能培训。”

  敢于奉献,乐于奉献

  西南大学学生杨悦认为,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利人利己。她决定从小事做起,每天傍晚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陪老人们聊天,给老人们讲解他们关心的事情,并希望能为一些空巢老人提供帮助。

  武汉大学毕业生刘春平得知学妹在支教过程中不幸遇难的噩耗时正在基层出差。他说:“学妹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我今后要带着‘小亭精神’出发,更多地走入基层,那里是需要我们的地方。”

  北京电影学院回族姑娘马晓玖则由赵小亭想起了前不久在大连清理泄露石油时牺牲的消防战士张良以及6年前毕业于复旦大学、在澜沧江遇难的支教老师马骅。她坚定地说:“青年人要敢于奉献,乐于奉献,我毕业后也要回家乡新疆付出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种太阳
  • 武汉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