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中国首善余彭年5年捐62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5:55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华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余彭年

   尽家财做慈善的余彭年虽已年至耄耋,却依然精神矍铄。22日,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每年赞助200个外国人留学中国”

  记者:您计划怎么管理“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的基金?

  余彭年:我做慈善有20多年的时间了,曾资助很多贫困学生上大学以及到国外留学,今后会进一步加大在教育领域的投入。

  胡润说,现在中国学生会英文的比比皆是,而在英国会中文的学生却很少,每年英国的中文系学生只有500个。如果不是一个日本人资助他到中国来留学,可能就不会有他现在的事业。那么,您是否考虑过资助外国人到中国来留学呢?

  余彭年:胡润说的这点非常重要。(思考)从来都是我们中国学生到国外去留学,现在我想开这个先河,资助外国学生留学我们中国。如果按照一个外国学生在中国的学费、生活费、往返路费平均5万元的开销来计算,我愿意每年出资1000万元,让200个外国学生到中国来留学。这200个名额会平均在几个国家中进行分配。

  “儿子强于我,留钱做什么;儿子弱于我,留钱做什么”

  记者:你现在把你所有的资产都捐出去了,你的子女是否有反对意见?

  余彭年:我有2个儿子,他们不会反对,就算反对也没用。钱就是要捐出去,让他们自力更生去挣钱。他们如果比我强,不需要钱;如果比我差,我的钱给他们只会让他们花天酒地,害了他们。

  记者:这次青海玉树遭受地震,你捐了多少钱?

  余彭年:在青海,我的“彭年光明行动”资助过很多人去做白内障手术。这次已经派了两辆车去灾区,他们去考察具体情况,然后汇报给我,我再制订具体的捐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