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李金元 15年14亿的慈善行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6:00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中青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金元说,“办企业就是要赢利,就是要赚钱。但是,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企业再辉煌,我能吃多少,喝多少呢?对个人来说,吃饭平平常常,生活平平常常,企业即使赚到100亿,我的生活方式还是这样。企业小的时候是自己的,企业现在做大了,天狮就是社会的,是国家的,我就更觉得自己是任重道远了。”

  李金元,天津天狮集团董事长和总裁。十几年风雨沉浮,始终坚持边发展边回馈社会的做法。截至目前,用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的财富已累计超过14亿元人民币。他留给国家和人民的是一串闪光的足迹和无私的赤子情。

  民族行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的名字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的名字叫中国。’6月4日下午,拉萨假日酒店中餐厅洋溢着民族亲情,天津天狮集团为西藏教育扶贫捐款及设立李金元西藏扶贫教育基金仪式在拉萨隆重举行。”这是1997年6月5日《西藏日报》以大篇幅刊登的一条充满民族感情的报道。

  这一天,由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黄炎智带队的天狮扶贫活动赴藏考察团到达拉萨。在捐赠仪式上,李金元亲手把200万元的扶贫款和200万元“李金元西藏扶贫教育基金”交给了西藏自治区教委。参加这次捐款仪式的还有一批特别的小主人,他们是32名少数民族孤儿、残疾孤儿和孔繁森生前抚养的两名藏族儿童。李金元亲手把6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用,一一分发到他们手中。

  “天狮是搭起民族感情的桥梁”。在西藏,除了美好的哈达,人们就用这句话来表达对来自远方亲人的美好赞誉。而李金元却说:“我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我愿意通过我们的行动,唤起全社会更多的人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少数民族同胞!”在他的个人相册里,珍藏了大量和少数民族兄弟姐妹的合影。这些照片,有来自雪域高原的西藏那曲,有来自遥远荒凉的宁夏泾远,也有来自新疆的黄沙土岭……它们记载了李金元踏过的每一个偏远地区的深情足迹。

  他对少数民族地区何以如此倾情和充满关爱呢?李金元说:“因为那里最贫困,最需要帮助,最需要雪中送炭;不管是汉族,还是其他少数民族,大家都是一奶同胞,我现在有这个能力,哪能眼看着需要帮助的同胞而不伸出关爱之手呢?党和国家也非常重视偏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我能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也是为党和国家分一份忧吧。”

  十几年来,李金元为西藏、新疆和宁夏等少数民族地区共捐款1000多万元,用来修路、打井、兴办学校、救济贫困孤寡老人、赞助失学儿童等。他先后荣获国务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光荣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应邀参加了国庆60周年大庆的观礼活动。

  教育行

  2007年7月,李金元到新疆去看望受他资助的学生后回到天津,收到学生们的很多信件。其中一位同学在信中写到:我叫夏爽,来自新疆,今天坐在“天狮”号爱心列车上给您写这封信,我知道有一种心情是不能用笔写出来的,但我仍拿起了笔,我要告诉您:“我很感谢您!”

  在车上,我发现大家虽然都不认识您,但会常常聊起您;敬佩之情溢于言表。今天我们得到您和一些叔叔阿姨的帮助,使我们能够继续读书,在不久的将来,我会用自己的努力去回报社会!……

  “人才是最大的财富,多培养优秀的人才,就是为党和祖国做特殊的贡献。”李金元说。他先后在河北、内蒙、新疆、西藏等地捐款建立多所希望小学,使众多的贫困孩子们圆了读书梦。作为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的赞助商,天狮集团始终积极关注和支持“圆梦行动”,将爱心播撒到全国,为贫困大学生们排忧,资助他们完成学业,成功地走向社会。

  1996年,李金元在家乡河北沧县投资900多万元,用来修路、打井、建设民族小学和民族中学。同年,又投资8000万元用于天狮职业技术学院一期工程的建设,随后又两次追加资金扩建大学,为此他甚至卖掉了在美国西雅图和旧金山湾区的高档房产。至今,天津天狮学院总计投入达6.7亿元人民币,在2008年实现了从专科向本科的跨越,从根本上提升了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学院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达97.3%,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理论与实践兼备的人才。天狮学院建设所用的资金全部来自天狮集团自身,这充分体现了李金元感恩祖国、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