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桃源居捐资1亿创立首家社区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6:09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民政部部长李学举会见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和桃源居集团董事长李爱君一行。
  桃源居艺术中心
  社区女子课堂
桃源居文体活动如火如荼。

  

  这将是震撼中国房地产界的一个创举。拿出一个亿来,给社区的公益事业提供输血和造血功能,为社区居民造福,这是深圳桃源居集团愿为天下先的又一个表率。

  一直以来,在人们的心目中,房地产开发商就是盖房子赚钱的,房子盖成了,卖出去了,就大功告成了,后面的事情与他们就没关系了。至于社区的区域环境、公共服务、公建配套等等问题,就是政府和居民自己的事情了。

  而桃源居却不然。桃源居集团的掌舵人李爱君,从一开始就把协助政府帮助百姓安居乐业视为己任。所以,桃源居社区有漂亮的音乐厅,有壮观的山体公园,有一流的名牌学校和幼儿园,有老人会所,有女子学校,还有给老人专门开辟的田园农庄,让老人们在这里自种自收,亲近土地。而今,桃源居集团又捐资一个亿,创立了中国首家社区公益基金会,为社区建设输血,使之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桃源居集团的这一创举意味着建设社区的房地产商要大力承担企业公民责任协助政府积极开展社区公共服务,使社区服务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有效补充为建设社区生活共同体承担起义不容辞的责任。

  “爱与责任,是立业之本。你如果钟爱你的事业,就应当承担企业公民的责任。地产商的产品是什么?或许,众口一词的答案是‘房子’。但是我认为,我们不仅仅是在盖房子,而是要协助政府帮助百姓建设一个幸福的‘家’。要给‘家’更多的附加值,就是这个‘家’所处的区域环境、社区公共服务好不好,公建配套是否完善。所以,地产商不仅要关注房子,更重要关注不同层次居住者的精神需求。”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秩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桃源居社区成功走出了一条‘党的领导、政府管理、企业投资、居民自治、各司其责’的建设社区生活共同体的新路。”

  “众所周知,多年来,桃源居集团一直与政府合作,受委托管理社区众多公共服务组织,直接参与桃源居社区的日常管理与运营。当项目即将结束开发时,我们要淡出社区管理,我们不仅会把一个完美的社区交还给政府和社区自身,还将留下社区资本与社区资产、社区公益组织、社区管理人力资源队伍等,使社区可持续发展充满生命力。这次由国家民政部批准设立的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将会对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培育福利起到很大的推动力。”

  ——李爱君受访语摘

  本报记者 王笑园 深圳商报记者 张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