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曹德旺问责公益对赌协议成功执行 慈善公信力经受检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扶贫基金会昨天宣布,去年5月曹德旺、曹晖“2亿元西南五省区市扶贫善款项目”基本执行完毕,经第三方机构评估,92150户受灾农户足额收到2000元的资助善款。

  2011年1月12日,曹德旺曹晖2亿元扶贫善款项目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图为曹德旺先生展示项目执行成果。

  就在昨天下午,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从福州赶到北京,参加了2亿元的项目总结会。面对来自西南五省区市的近百位受益农民,曹德旺说,他会继续做慈善,但他不会裸捐。

  2010年4月到5月,短短的两个月,曹德旺曹晖父子除了为玉树捐赠1亿元,向西南五省旱灾地区捐赠2亿元之外,他们还给福州市捐赠4亿元;给老家福清市捐赠3亿元,捐款数额达到10亿元。在昨天下午的项目总结会开始之前,曹德旺应西南五省受益农民的要求,提前和大家一起座谈,用曹德旺的话说,他愿意把自己展览一下。看见面前近百位农民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曹德旺坦诚相告,他也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也曾经因为穷吃不饱饭。他一直忘不了,十几岁时每到凌晨2点,他睁开眼总能看见母亲在悄悄掉泪,因为每到那个时间都是他该起床去批发水果的时候,也是母亲不忍叫醒他的难熬时刻。所以,他一再强调:穷并不可怕。

  曹德旺:第一句话我跟你们是共命运的,我以前也很穷过,希望大家不要为穷而丧气。第二句话就是感谢大家,就是你们帮助我这个钱发到每一户去,我那一堆钱放在仓库里头没有什么用处,现在发到几万多户人手里,我相信起码有几万户肯定现在很开心。第三句话就是我们共同去努力,我们也尽最大努力,我还在继续做帮助工作,你们这些人能够来这里,我相信你们都是当地的精英,领导群众苦干加强干。

  向西南五省区市的捐赠协议是2010年5月4日签订的,曹德旺希望钱能够发到真正需要的农民手里,所以他提出,钱不能给干部,不能给有钱的人,同时,他还成立了独立监督委员会对2亿元执行全过程进行监督。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何道峰说,这个协议是曹德旺举起的一面问责公益的旗帜。

  何道峰:这个2亿元捐赠执行合同是中国迄今为止问责公益最大的一个对赌协议,对赌协议是怎么写的呢?如果误差率超过1%,扶贫基金会要给曹先生赔30倍。曹先生他不仅仅是捐出了钱,他举起了一个旗帜,我要问责,这是这个项目非常重要的意义。

  按照曹德旺的要求,中国扶贫基金会在2010年10月30日前基本完成了1亿8430万资金的发放,5省区市的17个县中,共有92150户农民足额拿到了每户2000元的资助善款。除去600万元的管理费,剩余的970万元将在明年为四川通江县沙溪镇修建完成一座便民大桥。在抽样评估的705户受资助农民中,不符合条件的有6户,差错率为0.85%,达到了曹德旺提出的低于1%的要求。

  曹德旺说,作为一个企业家,他很清楚自己的社会责任是什么。他还会继续捐款,但是,他不会裸捐。

  曹德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那儿呢?如果是向国家负责必须要遵纪守法,遵章纳税。向社会负责要做到保质保量做你的产品。向员工负责你必须为员工未来考虑,你不能够做不良老板。向股东负责,股东是寻求利益最大化的。我希望大家跟着我捐,但是千万不要去借钱捐款,千万不要把做生意的钱拿出去捐款,我不会裸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