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时报:从食品安全危机到消费者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人类最基本的道义上讲,生产者应该提供优质、安全、放心的安全,这也是生产者立足和发展的保障,可是呢?

  最近在农村老家呆了几天,每天在餐桌上多是鱼肉,吃得油腻了便问为什么不把地里的菜摘来吃吃。家里人答之:夏天病虫害多,要想菜长起来,就必须农药打的狠,农药残留厉害,自己又不敢吃了,刚好这段时间的菜价和肉价也差不多了,干脆就卖掉蔬菜买肉吃。(其实肉类食品就一定安全吗?因为自己不知道,所以就当成是安全的了)为什么这个时候明明知道自己蔬菜农残多,不能吃,但是他不是把这个菜放在废弃掉,而是把他卖给不知情的消费者?这里面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这个菜虽然农残多,但是一顿两顿吃下去,吃不出什么毛病来;第二,这个超标的蔬菜摆摊的时候,没人监督;第三,这个季节的蔬菜那么贵,扔掉岂不是可惜了,自己的农药钱还没挣回来呢;第四,其实很多消费者并不是不知道这个季节的菜有问题,但是到底谁的产品是安全的不知道,只好闭着眼睛买了,就当自己买的是安全食品。

  于是乎,一个可以称得上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行为在市场上面堂而皇之、你情我愿的的进行着。在这个环节里面,真正采用负责任的生产方式生产出来的产品在市场中看不出什么竞争优势,因为别人的菜比的产量高,比你长的还漂亮还新鲜,还受欢迎,品质保证了,利润谁来保证呢?消费者可不会愿意买单。这个里面可以总结三点问题:1、成本账。化学农药虽然高毒高残留,但是用量少,见效快;生物有机农药毒性低无残留,但是成本高,杀虫效果还不好,没办法,只好选择化学农药。2、缺乏行之有效的市场监督机制。紧紧依靠政府的行政部门的例行检查是检查不出什么问题的。3、产品信息的不透明。缺乏一整套从源头到菜篮子的跟踪体系,生产者的菜出了门就和自己没关系,因为每家的菜都长的差不多,凭什么说就一定是我家的产品。

  这个时候,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强管理,严格执法,完善自己的行政管理体系;另一方面应面积极倡导低毒无残留农药的使用,并通过财政补贴,降低生产者的成本,同时在植保产品的研发上面,应采取相应政策手段和税收政策推动高效低毒无残留农药的开发和生物防治技术,替代现有化学农药;同时在产品流通环节上,如何减少中间环节,增加供应链的透明度,实现产品的可追溯。仅仅做到这里就够了吗?光有管理还不行,还需要有标准,有门槛。行业标准,产品标准,生产标准。在一些有识之士的带领下,我们制造了很多概念:血汗工厂、责任生产、道德生产、企业社会责任(CSR)等等,也制定了很多的标准:ISO系列、有机、绿色、良好农业规范(GAP)、社会责任标准(SA8000)等等。这些理念和标准在设立之初,确实规范了很多生产行为,促进了行业的有效发展,对消费者选择合适商品提供了很好的渠道和保证。但是在市场推广的过程中,因为错综复杂的利益纠缠,标准行业一下子鱼龙混杂,砸牌子的事情频频发生,只要愿意花钱,什么样的标准认定都能够拿下来。

  为什么好端端的一件事情就这么慢慢变味了?作为一个消费者,总是希望用低廉的价格买到高品质的产品;作为一个生产者,总是希望以更少的生产投入挣得更多的回报;作为销售者,也总是希望用更低的价格采购到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并且用比较满意的价格卖出去。这些利益的诉求,在现实中总是充满了冲突,无法同时满足,竞争的最后,无论哪一方获得“胜利”,就必然引起一些“冲突事件”,并同时伤害其他方。虽然我们自己也知道,一分价钱一分货,什么样的价格就只能买到什么样的产品,但是这种强烈的愿望下,为了满足“上帝”的这种心理要求,就出现了一件又一件的食品安全事件。

  这一切行为的背后,消费者的身影呢?没有,我们只是站在远远的看着,只知道恶狠狠的骂道:这些人真不是东西!而没有任何行动。我们忘记了谁才是这一切的根本。是谁造成这样的结果?是我们。这个时候就谈到了消费者的责任。

  在说这个问题的时候,首先聊一聊消费观。在选择某种产品的时候,你面前有有机食品和一般食品供你选择,你如何做出选择。在做出选择之前,你肯定需要有一个认识:两种产品的特点是什么?产品的品质差别在什么地方?性价比如何?是否符合自己的消费水平?还有一个就是有一个合理的营养构成。我们当初觉得福寿螺好吃,在没有评估其他风险的情况下就把这个物种引进了国内,并大量繁殖。后来大家发现福寿螺身上的寄生虫非常多,不适合食用,于是生产者就随意的丢弃,造成了一场生物入侵的危机:福寿螺开始在野外大量繁殖,吃水稻,吃茭白,影响粮食生产,还危害着当地原有螺蛳品种的生存。这个危害还在江苏、浙江、广东一带极为广泛。作为消费者我们探求食欲去吃福寿螺,本来无可厚非,但是正是因为这种欲望的扩张,从无到有,从西方到东方,造成了一个个类似的悲剧。这样的例子,我可以举出很多,比如说象牙饰品,为了满足某些人的奢侈享受,不知道残害了多少大象的生命;比如说沙图什,为了满足西方的消费者的时尚感受,一批又一批的藏羚羊被屠杀,惨不忍睹;还有各种“美味营养”的野味大餐、名贵中药材、高档木质家具,哪一件不是因为我们“要”。很多人认为我就吃了一盘子菜,穿了一件皮衣,能造成什么危害。但是消费者忘记了,消费者引导着生产者的生产方向。当我们在非典后反思我们自身为什么要吃果子狸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了思考。决定我们自己命运的方向盘是在我们手上,我们可以并需要用自己手中的选择权来引导生产和市场。

  社会责任这个概念被提出来的时候,我们往往认为这是对政府的、企业的要求。当然这种责任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企业应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主体。诚信经营、童叟无欺,这是作为社会对商家的要求。而作为消费者本身的责任,我们往往忽视了,每一个个体的消费者面对提供商品的商家和企业而言是弱小的,但是你用每一次购物的选择来投下一票的时候,企业和商家不得不重视。那么消费者要怎样来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

  养成良好的消费观念

  根据自身需要购买适量商品,任何产品的生产都需要消耗各种资源,合理的消费量有助于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掠取和过度开发;选择合理价格的产品,不选择价格过高或者过低的产品;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和使用野生动物皮毛制作的衣物和服饰;拒绝购买没有环境标志的产品,优先选择责任标签或者其他环境保护标签的产品;拒绝购买高污染企业的产品;吃食物的时候尽可能选择原有样态的食品;拒绝高能耗的产品,优先选择节能环保产品;少购买化纤类衣物,优先购买棉麻丝质类衣物;少用塑料制品;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等等。

  加强权利保护意识

  谁最在乎自己?答案当然是自己。作为一个消费者,在付钱购买了每一件产品的时候,法律就赋予了他权利。他有权了解产品的信息,他有权针对产品的缺陷提出质疑和得到赔偿,他有权到有关部门单位投诉,他有权要求政府部门提供帮助。只有自己敢于正视自己的权利,敢于维护自己的权利,发出自己的声音,才会真正做到权利保障。

  积极参与公民社会活动

  社会的良性治理需要每个成员的参与。社会责任的体现也需要每个参与者的积极推动。没有一个服务是别人理所应当为自己提供的,在要享受别人给自己提供便利的时候,也需要自己为别人提供相应的服务。主动参与到责任生产标准的制订中,主动监督责任生产体系的各个环节,勇于揭露舞弊行为。这不是为别人,更是为自己。

  这条路任道而重远,但是却值得坚持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