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上海:爱心伞借多还少 市民素质待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爱公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视频]上海:爱心伞借多还少 市民素质待提高

  3年前,上海地铁开始推出"爱心伞"便民措施,乘客在各地铁车站只需要留下身份信息和电话号码就能便捷借到雨伞,并可随时在车站送还,让"爱心伞"再次方便他人。

    但是,三年来,投入的数万把"爱心伞"非损即丢,乘客也是借多还少,"爱心伞"遭遇了"爱心散"的尴尬。

  最近经过一个月的前期设计和制作,4月9日起,上海地铁再次在全网络各车站陆续投入3万把新的地铁"爱心伞",用于雨雪等天气借给有需要的乘客使用。

    爱心伞作为上海地铁的一项便民延伸服务内容,自2008年开始,至今已3个年头。期间,不少热心公益的企业相继赠送爱心伞,为"地铁爱心循环"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但一方面是社会各界献爱心的善举,一方面还是遭遇了部分乘客"有借不还,再借很难"的尴尬。

    据了解,此次全新地铁"爱心伞"设计采用醒目的明黄色为底色,并突出强调"爱心循环"这一环保的概念。而且在"爱心伞"的借取、送还流程上,基本还是采用先前的较为便捷的方式,能否及时送还主要还是依靠乘客的自觉。地铁运营方希望乘客们在使用完"爱心伞"后,尽快归还到借出的车站,方便其他乘客继续借用,让雨伞循环使用,让爱心接力起来。

    记者在上海地铁南京东路站随机采访了一些乘客,乘客均表示"爱心伞"确实是一项很好的便民措施,但借用的乘客能否自觉,形成"有借有还"的良性循环,依然是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