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媒体曝陈光标多笔善款掺假 借首善之名包揽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爱公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6日,陈光标从日本赶到云南盈江地震灾区,到拉勐村等“3.10”地震重灾区看望灾民并向受灾群众发慰问金。图为陈光标手捧现金。朱边勇 摄

  中国的慈善事业正在蓬勃发展,2010年一个盖茨、巴菲特的慈善晚宴就搞得国内舆论鼎沸。而号称“中国首善”的陈光标无疑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中一个绕不过去的人物,我们对他的高调慈善进行调查,只是重申我们对慈善事业纯洁高尚的希冀,希望慈善和真诚是一体的,和企业的守法经营是同步的。我们也认为,不管什么方式的慈善都可以接受,同时我们也认为企业家最大的慈善就是首先把企业经营好。如此,民间慈善事业的根基才能是健康和持久的。

  2011年4月21日,江苏省南京市气温骤然下降,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片灰蒙蒙的雾气中。

  两天前,福布斯和胡润公布年度慈善榜,曾有“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入围榜单,这个明星式的人物再次成为南京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

  位于南京市江宁区胜利路上的南京黄埔防灾减灾培训中心则异常冷清,这里也是陈光标掌控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黄埔)的总部。这一天,记者看到六层高楼之上插满了红旗,院落四周皆为陈光标个人宣传板。

  胡润慈善榜显示,陈光标2010年捐款2.2亿元,排名第八位,福布斯慈善榜公布的数据为7171万元,排名第22位。而让陈光标真正声名鹊起是由民政部指导、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慈善大典暨中国慈善排行榜”,在这个榜单中,他在2008年和2010年因捐款额度两届获得“首善”之称。

  不过,据记者多日的调查探访,陈光标高调的慈善背后却也暗藏玄机,在过去几年,其承诺所捐项目多有水分,而作为其事业之本的江苏黄埔目前也已陷入经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