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竞技与健身并重—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 伦敦8月28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李铮、郑道锦、顾涓)2008年北京残奥会,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攀上了一座高峰。89块金牌、211块奖牌,连续两届残奥会金牌榜第一。而这又是一个起点,难得的发展机遇使中国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进一步活跃,残疾人体育保障、服务能力逐步提高,更多的残疾人从体育中享受到了快乐。

       四年,弹指一挥间。

       282名中国残疾人运动员来到伦敦,在残奥的大舞台上,他们将与全世界残疾人运动员一起分享竞技、参与、康复和自我实现的快乐。

       这又将是一笔财富,必将融入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之中。

       从无到有 残疾人体育事业飞速成长

       残疾人体育的兴起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因战争而致残的人们,通过体育获得康复,重新融入社会。

       在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萌芽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当时全国各地纷纷兴办盲童、聋人学校等社会福利事业。福利工厂开展广播体操等活动,特殊学校也开展体育课。

       全国性的残疾人体育比赛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开始举办,国家每年都拨专款用于开展残疾人体育活动,残疾人体育事业逐步成长。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与支持。

       中国伤残人体育协会(1990年更名为中国残疾人体育协会)于1983年10月成立。此后,各地纷纷成立残疾人体育组织。中国智障人和聋人体育协会也相继成立。残疾人体育组织的建立和健全,为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1984年,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首次参加残奥会,北京盲人女运动员平亚丽获B2级别的跳远金牌,实现了中国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2005年11月19日,时任中国残奥委副主席的申知非当选国际残奥委执委。他的当选是国际残奥委对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进步的认可,更是对中国经济、社会等全面发展的认可。

       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上,作为东道主,中国军团拿下89金70银52铜,超出第二名英国多达47枚金牌。北京残奥会的成功举行,不仅是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一次“惊艳绽放”,同时也为我国残疾人事业留下宝贵遗产。北京残奥会的举办不仅增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残疾人运动员之间的友好交流,扩大了中国残疾人体育在世界的影响;同时,也使全社会对“人文、人道、人权”的理解更加深刻,对推动残疾人的康复、就业、就学等各项保障及残疾人文化事业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结束之后,中国开始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的过程,国务院正式颁布出台《全民健身条例》。作为群众体育的一个重要范畴,残疾人体育事业再次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轮椅太极拳、盲人象棋、轮椅广播操、轮椅柔力球等残疾人群众体育健身项目也在日益广泛开展,很多地方在规划兴建全民健身场所设施时,都将无障碍设施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残疾人参加体育锻炼的环境得以改善。参加体育活动成为残疾人的重要权利,是残疾人康复健身、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

       不惧困难 中国残奥健儿伦敦拼搏

       来到伦敦的盲人田径运动员李端已经是第四次参加残奥会了。34岁、已手握四块残奥金牌的李端依然壮心不已,“作为一名老队员,我更加珍惜。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努力拼搏,取得好成绩。”

       八年前,中国残奥代表团在雅典获得63块金牌,一举跃至金牌榜首。四年前的北京残奥会,高峰已升至89金。

       此番出征伦敦,尽管在项目设置上变化较大,中国不少选手在一些新设项目上未能获得参赛资格,又面临来自如东道主英国队等强手的挑战,但中国代表团仍将顽强拼搏、力争上游。“努力拼搏、勇创佳绩!”是四朝元老李端的心声,也是282名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共同的奋斗目标。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26日在伦敦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认为,中国能连续在残奥会上取得佳绩,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残疾人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大力投入和相关硬件及软件设施的充分保障。他对此表示赞赏。同时他又说,中国的成功也给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经验,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在残奥会上挑战中国,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

       据悉,伦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417人,其中运动员282人,男女运动员分别为154人和128人。运动员平均年龄25岁,年龄最大的射击运动员茹德成,50岁;年龄最小的是游泳运动员杨洋,15岁。在20个大项中,中国队将参加田径、游泳、举重、乒乓球、五人制足球、轮椅篮球、坐式排球、轮椅击剑、硬地滚球、盲人门球、射击、射箭、柔道、赛艇、自行车共15个大项的比赛。中国队的主要冲金点集中在田径、游泳、举重和乒乓球上。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竞技
  • 健身
  • 中国残疾人
  • 体育事业
  • 蓬勃发展
  • 残奥会
  • 伦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