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更多>> >

重庆拟对130万农村留守儿童实施九大关爱行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4日从重庆市教委获悉,该市拟实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九大行动计划”培养照顾好全市130余万名农村留守儿童,解除外出务工民众后顾之忧,以期在推进当地城乡统筹发展进程的同时,有效促进城乡教育公平、资源共享。

  “我国最寂寞的地方是农村,而农村最寂寞的人是那些在孤独中默默成长的留守儿童。”在此间举行的重庆市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当地一希望小学校长在报告时曾如是感慨。调查显示,父母长期外出打工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带来许多负面影响,父母之爱和家庭教育的缺失是造成农村留守儿童存在各种问题的核心要素。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学习成绩、行为习惯和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的综合表现明显差于其他儿童,作为未来的新型农民工的生力军,其整体状况不容乐观。

  “农村留守儿童是在国家经济社会转型期出现并将长期存在的社会群体,也是当前最需要关注的特殊群体之一”,重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蛋奶计划”、“营养午餐”等健康计划的推广到“托管家园”、“寄宿之家”等关爱模式的探索创新,重庆近年来坚持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作为统筹城乡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已有六十余万农村留守儿童从中受益。未来几年,该市将实施农村留守儿童教育联动计划、农村留守儿童普惠资助计划、城乡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计划、农村留守儿童营养爱心计划、留守儿童培养模式创新计划、农村留守儿童亲情联线计划、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计划、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计划、农村留守儿童社区关爱计划等“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九大行动计划”,为全市130余万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据官方最新统计数据称,重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现有留守儿童134.2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总数的37.3%。截至目前,全市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9%,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达到98.8%,初中毕业生升高中阶段教育比例达到88.2%,农村留守儿童接受教育权利基本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