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美嘻哈歌手竞选总统遇“慈善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年前,三次获得格莱美奖的美国黑人歌手韦克莱夫·让曾推出一首名为“如果我是总统”的单曲,歌词中唱道:如果有一天自己能领导一个国家,“我不会将亿万美金用来发动战争,而会拿它们来帮助穷人不再挨饿……”

  如今,这个梦想似乎正在成为现实。目前,这位“嘻哈天王”正式注册登记为海地总统选举候选人。他的从政之路得到铁杆粉丝的力挺,但也遭致不少非议。近日,美国媒体披露,韦克莱夫旗下慈善基金会的运作有问题,让这位政坛新手的首场“政治秀”蒙上阴影。

  从贫困移民到海地代言人

  现年37岁的韦克莱夫出生在海地太子港附近的一座小村庄,9岁时,他随父母移民美国,举家搬到了纽约布鲁克林。

  80年代末,极具音乐天赋的韦克莱夫和另外两名黑人音乐家组成了“难民营”组合,这支乐队主打饶舌、黑人灵歌和加勒比海音乐。韦克莱夫担任创作主将。1994年,他们的第二张专辑“The Score”不仅荣膺格莱美奖,还创下了1700万张的惊人销售数字,使得“难民营”成为史上最受欢迎的饶舌组合。

  韦克莱夫说,自己身体里一直流动着海地人的血液,他希望通过音乐让更多人知道海地文化。“我从‘难民营’的第一张专辑就开始讲述海地人经历的苦难。”

  在流行乐坛取得的成就并没有让韦克莱夫满足,他开始投身海地的慈善事业。2005年,韦克莱夫成立慈善基金会,为3600名飓风灾区的儿童提供奖学金。

  比基金会更受欢迎的是韦克莱夫本人,他几乎成为海地的代言人,不断通过各种慈善演出在国际社会提升海地的形象。韦克莱夫的音乐才华,及其从贫苦移民到嘻哈天王的传奇经历,都备受海地年轻人追捧。而在这个饱受磨难的国家,一半人口的年龄都在21岁以下。


  基金会善款流向受质疑

  但与此同时,韦克莱夫慈善基金会的运作却受到不少质疑。慈善组织监督网站“慈善导航”指出,基金会直到2009年8月才填写其2005年至2007年度的税务表格。

  此外,基金会的行政开支甚至超过了用于慈善的费用,相当部分资金都支付给了韦克莱夫本人和他的亲戚,或者他们旗下的公司。例如基金会2006年得到114万总收入,其中至少41万被支付给韦克莱夫和他的商业伙伴用于租金、服务等费用。

  今年1月,海地地震造成至少二十万人遇难。韦克莱夫也在发起筹款呼吁。他承诺将援助多个地震难民营,但大半年过去了,至少5个难民营表示,他们至今没有从韦克莱夫的基金会得到任何帮助。

  一个难民营还派出代表前往基金会总部,但却被拦在冰冷的铁门外,总部里绿树成荫,有几座新建的无家可归者避难所,却一直空置。这位代表最后只得空手而归,得到的只有口头承诺。

  难民营的负责人称,韦克莱夫的基金会“哪怕连一块饼干也没有给过我们”。

  “治理国家不能仅靠热情”

  对韦克莱夫的很多铁杆支持者而言,和他给这个国家带来的希望相比,这些失误显得无足轻重。38岁的乔塞林是一位有3个孩子的母亲,她说,在自己住进韦克莱夫捐赠的难民帐篷之前,就十分崇拜他。她相信韦克莱夫深爱家乡,会为祖国做任何事情。

  但在批评者看来,他不仅将慈善基金会运作得一团糟,个人生活中也是如此,如韦克莱夫在美国迈阿密的豪宅就由于无力还贷而被银行强行收回。一个不善管理的人不可能将一个混乱的国家治理好。

  2010年海地小姐、律师出身的萨罗达·博汀就表示,尽管自己是韦克莱夫的乐迷,但“地震后,我们需要真正懂得政治,真正了解海地社会的人。”韦克莱夫虽然在音乐界得奖无数,对政治却没有任何经验。她希望韦克莱夫继续为海地做慈善,用他的热情和影响力来改善海地民众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