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视频 >

[视频]“雷锋传人”郭明义 20年义务献血传承爱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题记:他曾经被别人误认为是“精神不正常”的傻子,但仍然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执着地干着傻事:把自己的血无偿献出来、把自己的工资收入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把自己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奉献给企业。这种无私,在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市场经济社会似乎濒临灭绝。因此,在采访郭明义前,很多记者心中都有一个大大的问号: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他这样做是有何目的吗?但经过不断地深入采访,他和他身边的人们用不同的讲述向记者传递了几乎相同的信息,解开了之前众人的疑惑:郭明义是一个经得起推敲的好人,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最朴素的善良,最简单的执著和最直白的爱。

  郭明义,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论外形,他将这个身份诠释得淋漓尽致——黑红脸庞,记录着岁月的烙印。灰白的工作服、破损的大头鞋,透露着节俭的生活态度,一切的一切浓缩成四个字:朴实无华。但论谈吐,他又与这个身份格格不入,诗样的语言从这样一位朴素的工人嘴里说出来,让人不禁刮目相看。初识郭明义,发现这个人有料可挖。

  眼镜背后的清醒和智慧
  在老郭身上,除了他那副眼镜,找不到丝毫文化人气质的表征,然而当吐字清晰的英文从他口中朗朗诵出,众人对他有了新的理解:他并非没有文化的大老粗,在他身上有一种明晰是非的大智慧。

  郭明义是一个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的人,他对记者说:工作不仅要多做,更要做好,而前提是要有高超的岗位技能。我不满足于企业正常安排的培训,会采取多给自己加码的办法,加重学习负荷。

  学习英语的经历就很好地印证了他这句话的真实性。50年代末出生的郭明义,在上学时没有接触过任何英语单词,小学初中学的是俄语,后来因为身边战友学习英语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于是好学的他便偷偷地跟着学了起来,一个一个单词、一个一个句子艰难地从零开始。复员后凭着薄弱的英语基础考入夜校继而进入干部管理学院专门学习英语,这就为他后来在齐大山铁矿扩建办任英文翻译时成为外方专家最信赖的合作伙伴奠定了基础。据郭明义的妻子孙秀英回忆:老郭当时学英语的劲头那是相当得足,每天在家只要见他口中念念有词,那一定是在读英语,一遍遍不停地重复,一个句子得模仿一二十遍,当时我正好怀孕,便跟他开玩笑说,英语是我们家宝宝的胎教。

  除了自学英语,记者发现,认真好学的他向来都注重未雨绸缪。开大型汽车时,不仅全面掌握汽车驾驶理论知识和实际能力,还拜修理工为师,深入学习汽车维修保养技术以减少故障多拉快跑。在别人都在打麻将消遣无聊生活时,他会在每天下班后骑着自行车去市内参加各种补习班;用五年时间先后完成大学专科、本科学业;连续两个月晚睡早起,依靠自学通过国家统考;这些前期准备为他后来在每个岗位上均取得不俗的成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发奋学习让老郭戴上了眼镜,在这眼镜背后,凝聚的是他最清醒的平凡人的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