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今日公益关注:玉树燃油机组投产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点击观看:[组图]玉树燃油机组投产仪式

四位嘉宾启动“玉树光明球”

       (CNTV记者周鹏北京报道)9月29日下午,玉树燃油机组投产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能源局钱智民副局长、青海省副省长何挺、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出席了会议。  
       “4.14”大地震,让素有虫草之乡美誉的青海玉树蒙遭浩劫,生命被无辜剥夺,财产被毁损怠尽。作为民生所需的电力设施也损毁严重,给灾区人民生活及灾后重建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紧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会同水利部、电监会及青海省政府迅即启动了电力保障应急预案。经多方考证与协调,拟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高效的方式建设玉树应急发电站,全力保障灾区人民生活和灾后重建工作。5月28日,国家能源局在京主持召开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能源保障协调会议,将在玉树建设30MW应急燃油机组,以解灾区电力急需。会上,华润集团副董事长王帅廷代表集团当即承揽了价值约3000余万元人民币的10台3MW燃油机组的捐赠义务。
       灾情就是命令,需求就是使命。华润集团迅速成立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并与江苏民营企业安泰公司通力合作,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按照倒排时间、压缩工期、专人专管、全程跟踪的机制开展工作,使设备的制造、修复等工作高速推进。
       6月5日,玉树应急电电站开工仪式在玉树县结古镇西杭电厂举行。6月26日,经华润集团与安泰公司不懈努力,第一台机组优质出厂。7月13日,安泰公司承运该机组安抵结古镇,并同步安装调试。调试燃油皆由青海石油无偿提供,电站基础设施及辅助安装工程由青海火电高效承建,西北电院全程参与了设计与现场监督。7月28日至31日,国务院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协调小组组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亲赴灾区实地调研。8月10日,第一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8月17日,华润集团所捐赠的10台机组全部抵达施工现场。9月12日,实现全部投产运营,及时缓解了灾区电力供应紧张状况,确保了过渡安置期的生产生活用电,更为重建工作提供了强力保障。
       10台机组全部投产,三江源头重泛璀璨。此项工程,时间之短、任务之重、困难之多、环境之劣,堪称是世界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企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造福社会的高尚情操,更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共和国61岁华诞献上了一份珍贵的厚礼。

参会领导合影


       今后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将继续关注玉树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并不断追踪报道玉树燃油机组投产之后惠民、利民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