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曹军:十年打造“听”短信梦想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他天生眼睛看不到,但他开公司,建网站,在网上聊天、阅读、炒股,他做到了许多健全人都未必做到的事。

  最近,他又发明了盲人手机输入法,让盲人在看不见的世界里“听”短信。

  10月15日下午四点,曹军从百度大厦回来,刚刚坐下,电话铃声不绝于耳,有盲人咨询电脑问题的,有客人预约按摩时间的。不多一会,他又同时操作3台电脑,一台处理各分店的报表,一台刻录,一台压缩文件。

  看他那股忙活劲儿,真不敢相信,这位身穿黑色西服的年轻人,是天生的盲人。并且,目前是北京保益互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的CEO。

  “现在特别忙,尤其是这个掌上盲道刚上市,很多盲人朋友打电话咨询。因为是软件,所以一些售后的服务、技术升级等工作都要做。”曹军有条不紊的说。

  曹军口中的“掌上盲道”是由他研发的盲人软件通过百度开放平台发布后,需求用户将可通过搜索“盲人手机输入法”、“掌上盲道”等相关关键词,一站式完成了解产品功能、相关信息咨询、订购、安装等一系列服务后,可以无阻碍地在网上进行冲浪。

  很多人不知,为了这一刻,曹军整整等待了十年。

  第一次与互联网“触电”

  为什么会想到研发盲人输入法?这是大多数人看到曹军的第一个疑问。而这要从他与互联网的结缘开始算起。

  “我可能是最早接触互联网的盲人。”曹军这样评价自己。

  1998年,正是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那时候听说电脑什么都能干,由于好奇心使然曹军花了一万多元买了台电脑。

  刚开始,妻子把着曹军的手一个键一个键地触摸,反复解释每个键的功能和指法。几天后,曹军就把键盘、功能、指法熟记于心。但使用电脑要从打字开始,而曹军从小连汉字都没有接触过,更无从谈起。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客人向曹军推荐了区位输入法。但是,要记忆全部的区位码是相当困难的。曹军的妻子用了一个月时间,把6000多个常用字代码录成了磁带,而曹军却背了整整一年!“为了背6000多组数字,我没在夜里一点前睡过觉,做梦都是阿拉伯数字,”曹军说。一年后,曹军在电脑上打出的第一句话是:“我终于能够打字了。”

  2000年底,盲人读屏软件上市,曹军的电脑水平就不再局限于打字了。同年,他花了3000元请网络公司创建了“中国盲人按摩网”。如今,在百度、GOOGLE的搜索引擎上输入 “盲人按摩”,显示的第一个页面就是曹军开办了8年的“中国盲人按摩网”,每月的点击率达到4万人次,在同类网站中名列第一。

  而让盲人用手机发短信、上网的想法也从此诞生。“2000年,大家都能用手机发短信,我特别眼馋。就定下目标,将来让盲人也能发短信。”看似一句不太起眼的话,让曹军为之整整奋斗了10年。

  求合作四处碰壁

  多年创办企业的经验,让曹军深知开发一项产品并不像嘴上说的那样轻松,需要经过市场调查、分析研究、研发、测试、修改、生产、推广等多个环节。

  研发前,曹军让所在的团队给3000多名盲人打电话调研,了解需求,结果令人大吃一惊,盲人对手机的要求比明眼人更高。有的盲人说,希望手机能上网,有的盲人说,希望能发短信,还有的盲人希望能用QQ聊天。

  “我特别理解,盲人生活单调、寂寞,更渴望沟通。”曹军若有感触地说。他告诉记者,我研发的手机肯定是盲人特别实用的,并不像有些企业自认为盲人应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比如在键盘上刻上盲文,其实,这对盲人根本不实用。

  虽然这几年他靠按摩有了些积蓄,但如果完全靠自己开发一个科技类产品,很不现实。于是,曹军有了与手机生产厂商合作开发的想法。“如果有现成的技术,然后稍作修改就能为盲人使用,比我们自己研发一套新的技术更容易。”抱着这样的想法,曹军进行大胆的尝试。

  拿着熬夜赶制出来、精心设计的报告,曹军兴冲冲地跑了多家公司,可报告仅仅讲了一半,对方便打断了他,拒绝和他合作。“其实也能理解,毕竟盲人属于小众,很多公司不愿意提供额外的技术支持也是情理之中。”

  他印象最深的有一次是希望有家公司能提供一套盲人炒股的软件,但被委婉的拒绝了。

  多次这样受挫的经历,让曹军多少有些动摇。但身为盲人中的一员,曹军更加清楚,孤独感是多么的恐惧,盲人是多么希望能与外界交流。

  他再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走寻北京各大公司。去年六月份,当他找到百度时,奇迹发生了。百度不仅答应提供技术和售后服务支持,而且还免费开放平台。

  为研发变卖房产

  其实,曹军为研发可谓不顾一切。为了能让软件上线,为了研发需要的资金,曹军不顾家人的一致反对,偷偷地将自己刚买了没多久的新房卖了,至今,曹军也没敢把这个举动告诉自己的父母。

  当他妻子手把手教他在合同上签字时,买方人“嘲笑”的言语更坚定了他一定要作出个样子来。

  “我一开始想在‘非智能手机’上开发发声系统,但这类手机进入发短信等功能模块后,根本不能植入声音。所以失败了,赔了六七十万。”曹军说,这款软件当时第一个合作的对象其实是摩托罗拉公司。

  没过多久,曹军又有了一个更大胆的念头,即开发一种安装在手机里的智能软件,让盲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喜欢的手机品牌。借助手机开发的成功,开发一款盲用手机安装软件。

  终于研制出了“盲人输入法”,而曹军让盲人无障碍地倾听世界的声音的梦想也得以完成。据了解,现在6千多名盲人试用过,而且真正改变了很多盲人的生活。

  但曹军说,还有些小小的遗憾,比如,手机在进入地图功能前,选项是图片,没办法植入语音。只能让盲人默记第几项进入地图、第几项搜索路线……

  当采访曹军的过程中,曹军的电话不绝于耳。

  他最后告诉记者说,自己有一个想法,希望所有普通人能用的、玩的东西,盲人都会使用,整个社会能真正地进入到无障碍信息时代。

  ■记者手记

  盲人的幸福

  很难想象,一个连天空都没见过是蓝色的盲人是怎样研发出一种让所有盲人可以上网的软件。曹军做到了。他说,一直有一个梦想,“我自己的成功,并不代表一个群体的成功。所以我一直想真正的为盲人做点什么。”

  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听着曹军的这句话觉得有些酸楚,其实,从内心深处,他本就把自己定位于一个群体的代表,而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也许,真是这样彻底的“自我剖析”才让他更为清楚地认识到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

  在跟他交流过程中,如果不看他的眼睛,你无法想象这是一位盲人。他可以轻松自如地发短信、发邮件、上网等等。

  曹军说,“我看不到光明,但我也有着热切的渴望,我也有着美好的追求,我不能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去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如今的曹军小有名气。但他说,每次接受采访都不想突出个人,“我希望全社会更关注的是盲人这个群体。”

  如今,身为CEO的曹军,除了变得特别繁忙外,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对团队的责任,对盲人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

  最让他有点些遗憾的是,他从未看见过自己妻子和女儿的模样,但是在他心中,她们却是最美的女神。曹军讲了一个细节,大多数情况是都是健硕的父亲拉着孩子的手买东西、散步,而在他家,却是小女儿拉着爸爸的手走,“爸爸,这有一个自行车,车把还当着道,我给你歪一歪。”小女儿说。

  曹军说着说着,脸上洋溢的只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