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网友质疑富豪财富慈善不对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周前,“胡润百富榜”揭开面纱,娃哈哈集团的宗庆后家族以800亿元的身家跃居榜首。该榜一出,顿时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焦点,很多网站都将其列为头条。但是在感叹新首富的同时,也有网友质疑,如此巨大的财富群体,其慈善捐赠却少之又少,于是,又一场巨富捐赠引起热议。

  有网友对照了去年和前年的百富榜,称今年前1000名富豪的平均财富比两年前增长了64%,比去年增长了26%。进入前1000名富豪的门槛从去年的10亿元上升至15亿元,而进入前100名的门槛从去年的75亿元上升至95亿元。

  然而,颇具讽刺的是,当这份在胡润看来是“阳光榜单”的富豪榜照进慈善榜中,却难以找到富豪们的爱心踪迹,相比较于富豪们在财富上的盆满钵满,在彰显爱心的慈善榜单上,流露更多的是尴尬和不对称。

  首富宗庆后的理由

  在今年4月由《公益时报》编制发布的2010中国慈善排行榜中,娃哈哈以捐赠2800万元名列企业捐赠榜48位,娃哈哈的捐赠额仅为宗庆后2009年财富的千分之0.35。

  联想起前不久,宗庆后因为时间冲突而拒绝出席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的“巴比慈善晚宴”,现在看来确实合情合理。宗庆后1945年出生,现今已经65岁,如果宗庆后响应巴菲特和盖茨的“慈善誓言”,那么他将死前捐出至少400亿元的财富,这对宗庆后本人、他的家族,以至于娃哈哈都是难以接受的。

  “我拒绝了邀请,因为我要参加福布斯CEO大会,时间正好冲突了。你们不要误会啊,我可不是怕被劝捐,我只是没时间。”这是宗庆后拒绝参加慈善晚宴的解释,宗庆后还抛出自己的论断:他想捐不用劝也会捐,不想捐谁劝也没用,但从内心来说,他并不欣赏动辄就捐资产的慈善行为。因为在他看来,捐出全部资产的行为背后,不过是无法支付高额遗产税和企业避税的变通做法,并不是真慈善,只有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才是真正的慈善。

  分析人士认为,娃哈哈与达能刚刚分家不久,娃哈哈需要更多的力量去打造品牌,重塑以及稳固自己在行业的地位。在宗庆后眼里,娃哈哈的未来发展远比自己的捐赠数字要重要的多。

  十大富豪的任重道远

  宗庆后不是个例,在他的身后,富豪们的爱的力量依然暗淡,鲜有富豪捐赠超过其财富百分之一。在百富榜前10位富豪中,李理家族由于是新兴富豪,很难在公开数据中找到其捐赠的踪迹;排在第三位的张茵2009年捐赠不多,但是据中国慈善榜办公室2010年的跟踪数据显示,张茵及玖龙纸业向玉树灾区等捐赠接近2000万元;梁稳根及三一集团2009无公开捐赠数据;李彦宏及百度2009年捐赠1500多万元;隐形富豪严彬一直保持低调和神秘,在公开资料很难找到他和其公司的捐赠数据;刘家兄弟及希望集团对慈善颇为热心,但由于刘家兄弟捐赠零散,难于统计。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09年捐赠8100万元,今年捐赠也超过了亿元,可谓十大富豪中最慷慨的人;张近东及苏宁集团2009年捐赠1000多万元;许荣茂2008年、2009年两年捐赠1亿元左右。

  粗略计算,富豪榜上的十大富豪捐赠总额不足财富总额的千分之一,而据资料显示,美国慈善捐赠超过GDP的2%,巴菲特和盖茨号召美国富豪在死后捐出50%的财富,这样的捐赠计划在美国是有国情基础的。但是中国富豪按照千分之一的速度,要捐出50%资产还真是任重道远,难怪巴菲特和盖茨在还没到中国前,就调整慈善晚宴的议程,取消劝捐,看来聪明的他们已经意识到“裸捐”在当前的中国是难以实现的。

  做慈善影响财富竞赛

  看看每年的富豪榜,首富的更迭,新贵的蹿升,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财富积累攀升迅猛,富豪们积累财富像赛跑一样,而那些热心慈善的富豪们由于分散了“挣钱精力”,必然影响了自己财富奔跑的速度。

  黄如论是中国慈善的捐赠大户,而他在富豪榜中仅列81位;余彭年因为在慈善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现在已经跌出富豪排行榜。宏达集团的刘沧龙是川籍慈善家的杰出代表,但今年在富豪榜中下跌7位;导演“股捐”的曹德旺在近两年常常因为其惊人的慈善举动而见诸报端,今年他在富豪榜中下跌6位;“股捐第一人”牛根生在去年就把自己大部分财富捐给了老牛基金会,因此,他早已与富豪榜无缘。

  捐得多未必家底厚

  还有一些企业家,他们虽然没有十大富豪那样绚丽的资产表,但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履行社会责任的决心和回馈社会的爱心。

  步长集团的赵步长、赵涛父子在企业发展阶段就开始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发起“共铸中国心”健康关爱行动,累计捐赠超过亿元,而他们在富豪榜上仅名列149位;亿达集团孙荫环和大连万达的王健林都是辽宁省最具代表性的慈善家,孙荫环及其亿达集团近年来平均每年捐赠近5000万元,而其在富豪榜中名列223位;旭日集团的杨钊、杨勋兄弟在富豪榜中仅列286位,而杨勋及其真维斯集团2009年捐赠就接近亿元。

  当然,素有暴利产业之称的房地产业、能源行业,此次依旧被很多网友质疑其捐赠数额颇少。

  但是业内专家认为,虽然这些行业的富豪少有捐赠,却并不能说明他们就完全没有爱心。毕竟这些仅仅在近几年才得以快速发展的行业,还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发展自身企业,这样才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毕竟像王健林、许荣茂这样的慈善家在地产界还只是凤毛麟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