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隆重揭晓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三届消除贫困奖宣传片
 

点击查看 [组图]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颁奖现场

       (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周鹏北京电)10月17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消除贫困日” (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radication of Poverty),旨在要求各成员国宣传和促进全世界消除贫困的工作,采取具体的扶贫行动。为了纪念这个意义特殊的日子,中国也适时行动,“中国消除贫困奖”系列活动于10月16日—1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2003年5月14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式推出了“中国消除贫困奖”。该活动通过建立权威独立的评选委员会、分类可比的评选标准、严谨透明的工作程序、精心的调查核实和深度的推广宣传,促进扶贫“科学与方法的导向,道德与精神的昭彰”,推进中国及国际反贫困事业的深入健康发展。
       从启动以来,该表彰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得到了党和政府、国际组织和机构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温家宝总理两次批示,回良玉副总理两次亲临颁奖,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两次致函祝贺),得到了国际国内扶贫领域组织、机构和人士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共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希望工程、王光美等19个单位和个人获奖。
       2006年10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做出重要批示,他指出:“中国扶贫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但消除贫困仍然需要做长期艰苦的努力。扶贫是我国的一项历史性任务。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全社会要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扶贫事业,让团结互助、扶贫济困蔚成风气。在扶贫工作中涌现的模范人物值得表彰,他们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要广泛宣传。”
       第三届奖项设置成就奖、全球奖、捐赠奖、创新奖、感动奖五类,由国务院扶贫办主管、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并由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社联合发起。评选委员会由名誉主席吴敬琏、主席林毅夫、执行主席康晓光,以及胡鞍钢、江平、蒋中一、段应碧、何道峰、李强、李实、李铁、李周、李小云、陆学艺、汤敏、王思斌、温铁军、徐永光、庄陈有、陈宇廷、徐丹等21位国际国内扶贫公益领域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组成。
       其评奖规则为:社会各界根据《评选简章》推荐获奖人、报送参评资料,组委会办公室认真整理资料,由核心专家组和组委会办公室反复讨论后,将获奖人名单提交全体评委初评;初评结束后,产生入围终评的获奖人名单,然后由评委会指导组委会办公室开展各种形式的调查核实工作,并对入围获奖人的扶贫事迹进行展示;最后,召开终评工作会议,评选委员会全体评委独立记名投票产生获奖者,每个评委的投票送组委会存档备查。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严格的评审,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的获奖名单为:“成就奖”由为农业大包干报户口的人、农村改革的先行者王郁昭获得,“全球奖”由国际小额信贷领袖、穷人的银行家默罕默德?6?1尤努斯以及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获得,“捐赠奖”加多宝集团、大连万达集团和获得,“感动奖”由邓万祥、颜展红和郭秦获得,“特别贡献奖” 颁发给了高乃则。
       昨日,三位消除贫困奖感动奖的获得者分别接受了记者的简短采访。
       郭秦,江苏张家港市暨阳高一学生。16岁的她,热爱写作,并用写作得来的奖金、稿费、书款支持自己的爱心事业。从上幼儿园时便已开始,小郭秦就喜欢与其他小朋友分享好吃好玩儿的东西,这或许是她的爱心源泉。如今,她已经累计向贫困山区、灾区、贫困学生和慈善机构等捐赠稿费、奖金、书款12万余元,书2300本,衣200件,资助170多名贫困残疾学生,帮助22名因贫困而辍学的小学生重返课堂。如今,刚上高一年级的郭秦,课业比以前更紧张了,但继续奉献爱心的热情丝毫不减。问及获奖感受,小郭秦表现得异常淡定。“获奖是对我的肯定和鼓励,和其他获奖的叔叔比,我还做得不够。”
       颜展红,江苏省江都市的农民工。14年前,夫妇俩进城打工,女儿上学要收借读费,颜展红东拼西凑还差500元。当学校破例收下他女儿后,颜展红就许了个愿:等自己有钱了,一定要帮助困难孩子完成学业。从2002年开始,颜展红决定不再坐等“有钱时”,他采取积少成多的办法:送一个煤气瓶扣5角钱,一天扛10瓶,一个月省下100多元。就这样,颜展红靠打工、扛煤气罐挣来的钱,先后资助了众多贫困学生,并逐渐延伸至社会其他弱势群体。问及获奖感受,颜展红显得很激动。他说,没想到会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这让他从事爱心救助的决心更坚定了。如今,他除了在扬州当地奉献,还主动联系了两个四川的失学儿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他还说,只要自己还能劳动,就不会停止从事扶贫济困的事业。
       邓万祥,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火烧坪乡黍子岭村乡村医生,一个不图名利,为地方群众脱贫致富扎根基层卫生事业的时代楷模。40年来,靠自己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坚持少收费、低收费、不收费为父老乡亲提供医疗服务,并坚持常年上门为农户看病,不仅免收出诊费,就连打针注射等医治费也只象征性地收点费用。2008年,邓万祥自筹资金建设标准卫生室,没有资金,他就把家中的几十头猪卖了筹集资金,动员家人一起对中心小学进行整修,家人一起干了1个多月,中心卫生室才初具规模。在他的医疗室有两项明确规定尤其让人肃然起敬,一是70岁以上的老人就诊,可免治疗费;二是当地儿童前来看病,一律免费。
       通过此次评奖活动,主办方期望,通过持续深入地开展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搭建一个交流成功的扶贫经验和成熟的扶贫模式的平台,汇聚各界的扶贫智慧,探讨扶贫工作的方法和技术,引导行业的正确方向,昭彰扶贫的精神和道德取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结语:
       正如温总理说的那样:“中国扶贫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但消除贫困仍然需要做长期艰苦的努力。扶贫是我国的一项历史性任务。”中国的扶贫事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此次颁奖活动正彰显了中国扶贫事业长期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获奖的既有企业,也有普通的个人,也许这恰好也说明了:消除贫困需要我们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