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广东残疾人驾车迎亚残运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益时报网讯 (记者 吴燕辛)10月16日,“你能·我能”广东残疾人驾车迎亚残运活动在广州举行。由全省30名残疾人驾驶员和50名志愿者驾驶的40辆车组成迎亚残运车队,浩浩荡荡从广州出发,巡游至中山。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汤小泉,广东省残联理事长宋卓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发车仪式。

  从今年4月1日起,新修订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允许左下肢残疾、右下肢残疾、双下肢残疾以及听力障碍、右手拇指缺失或手指末节残缺等五类残疾人士考取汽车驾照。由于身体条件限制,右下肢残疾和双下肢残疾人只能申领C5驾照。中国残联与有关部门联合发文,要求相关部门切实做好残疾人驾驶员体检、培训、加装辅助装置等的相关工作。

  为了增进公众对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关于“新五类”残疾人可申请考取驾照的了解与认识,鼓励有条件的残疾人考取驾照,维护残疾人平等的出行权,积极响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的“用尊重关心残疾人的良好氛围,迎接亚残运会”的号召,来自全省各地的30名残疾人驾驶员组成巡游车队,以实际行动迎接亚残运会,呼吁社会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

  记者从广东省肢残人协会获悉,截至2010年10月13日,广东全省已领取第二代残疾人证的肢残人有293124人,其中符合新条件申领驾驶证的肢残人士约15万。以广州市为例,目前全市已领取第二代残疾人证的肢残人士有44372人。位于天河北龙口东路的广通驾校作为当前广州惟一一家完成了无障碍设施改造、残疾人驾车教练员培训的驾校,已有160人在此报名参加培训,65人已经考取C2或C5驾照。

  参加本次活动的30名残疾人驾驶员都持有残疾人机动车驾驶证。中国肢残人协会副主席、省残联副理事长孙俊明作为首批考取驾照的残疾人驾驶员,已经实现六年“零事故”安全驾车。他鼓励残疾人驾驶员要认真练好驾驶技术,树立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努力做到出行“零事故”。广州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吴小勤作为本次活动的参与者之一,受访时透露,目前他们正在筹备建立残疾人自驾车志愿服务队,计划暂定由50名残疾人朋友自驾车辆,在亚残运会期间尽地主之谊,为来穗的残疾人提供一些帮助和服务。

  该活动由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广东狮子会承办,广东省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