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民企捐千万原始股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于佳莉 国庆节刚过,浙江省慈善总会便收到一份“大礼”。

  10月10日,浙江一民营企业向浙江省慈善总会捐赠了价值为一千万元的原始股,该原始股和未来38年内的收益都将用于慈善用途。消息一出,各界哗然。有人称这是国内首次原始股捐赠,也有人称这是一次新公益模式探索。

  新生事物总是备受瞩目。

  2009年,财政部正式发出通知,对企业公益性捐赠股权有关财务问题做了明文规定,明确“由自然人、非国有的法人及其他经济组织投资控股的企业,依法履行内部决策程序,由投资者审议决定后,其持有的股权可以用于公益性捐赠。”这意味着,非国有控股企业的公益性股权捐赠已悄然放行。而浙江这次被称之为国内首次原始股捐赠的行为是否有法可依?抑或是挑战制度底线?社会各界给予高度关注。

  探索38年长期收益的捐赠模式

  10月1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慈善捐助仪式在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举行。浙江省慈善总会李刚秘书长接过了来自子墨集团董事长洪俊的捐赠书,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不仅仅是一张“支票”,还是未来38年的长期收益,而这种可持续发展慈善捐助,也被业内人士称为浙江,乃至全国第一遭。

  和以往的捐助不同,这次捐赠,并不是简单的捐款赠物。据悉,子墨集团此次捐赠的是其下属“农业总部经济大厦”的一层养生园,面积为1050平方米。但不同的是,浙江省慈善总会将把这笔捐赠折合现金1000万元,作为原始股本进入董事会,与子墨集团商议该股权所产生的每年收益(子墨集团确保每年保底5%的收益)设立“子墨慈善基金”,由浙江省慈善总会和子墨集团共同协商,投入到慈善文化、汉语文化推广以及对弱势群体的扶助中去。

  子墨集团是一家从事文化健康产业的企业,旗下拥有多个文化项目。其中,上海子墨园林艺术有限公司于2003年在上海朱家角成立,总部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总资产近1亿元人民币,年纳税额100万元。

  “这是一次创新。一般企业捐赠往往是捐了就算。今年捐,明年不捐。有的甚至,说了捐,最后不捐。而这次共生式的慈善捐助,变成了项目形态。这就确保了,企业发展的好,则企业捐赠更多,企业发展一般,也能够确保一定额度的慈善捐助,而且是每年的。这样就为慈善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浙江省慈善总会秘书长李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子墨集团负责对外事务的董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子墨集团多年来投入过不少资金在慈善事业上,但往往是短期行为,比较零散,没有长期的持续效应,这次房产捐赠希望能探索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谈起这次与浙江省慈善总会合作的机缘,她表示,去年12月份在子墨集团成立六周年庆典上,子墨与浙江省慈善总会有了第一次接触,并当场捐了善款。之后,董事长洪俊有一次从奥地利回来,突然对财富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决定有更深层次的接触。在她看来,这次升级版的慈善义举,无论在合作方式,还是善款使用方式,都具有前瞻性。

  子墨集团的董事长洪俊,47岁,金华浦江人。据了解,这次捐献的资产,占其资产比例的10%左右,在他的资产比例份额中还是比较大的。

  房产捐赠过户给浙江省慈善总会

  据记者调查,该房产位于余杭仁和镇跟崇贤镇交界处,目前还在盖,一共10层,年底结顶。捐献给浙江省慈善总会的,是其中的C区第4层,面积约1050平方米,资产评估价1000万元左右。

  企业捐赠不动产在公益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把一处还没完工的房产进行捐赠是否存在一定的风险?

  李刚秘书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省慈善总会跟子墨集团,已经正式签订法律协议。根据法律协议,一旦房产证办理出来,户主的名字则为“浙江省慈善总会”。

  据悉,明年5月份,该房产的房产证能办理出来。

  当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投身公益时,与公益机构合作的模式也在不断的翻新,从现金捐赠到实物捐赠再到捐赠股票,企业的“公益花招”越来越多,而此时的公益机构在挖掘到公益资源的前提下,能否保障公益资产的到账率显得额外重要。

  “这一点我们刚开始也很担心,企业说根据评估,净资产是两亿余元,并以其中1000万(每股一元)作为捐赠款,如果企业所有资产没有2个亿,存在债务问题,如果这样连同不良资产一起过来,其实是有水分的。”李刚告诉记者说,为了保证捐赠资产的完整性,浙江省慈善总会专门咨询了律师,并最终决定,“房产证分开作,房子是我的,若企业有债务,不分担任何债务。”

  据了解,2010年7月,子墨集团委托浙江天平会计事务所对其下属农业总部经济大厦项目进行整体价值评估,确认评估净资产两亿余元,并以其中1000万(每股一元)作为捐赠款,捐赠给浙江慈善总会,浙江省慈善总会将作为该股权的持有机构,进入董事会与子墨集团商议该股权所产生的每年收益(由子墨确保每年保底5%的收益)设立“子墨慈善基金”。

  房产捐赠还是股权捐赠?

  慈善的可持续性历来是业内关注的话题,子墨集团与浙江慈善总会这次合作所采取的每年保底5%收益的模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李刚解释说,这5%是这层房产资产经营收益的5%,即每年子墨集团至少要向浙江省慈善总会捐赠50万元,而且未来38年都如此。

  据记者调查,此次捐赠的房产属于商业用房,按照国家规定拥有40年的土地使用权,从拿到地算起,已经过去两年,所以此次捐赠协议中写的是未来38年的收益。

  2009年,财政部正式发出通知,对企业公益性捐赠股权有关财务问题做了明文规定,这是国家首次对股权捐赠进行了规定,但法律中并没有规定固定回报。南都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股权捐赠,首先必须是股份或者有限公司,而且在工商局进行过股权登记,如果股权正式捐赠到慈善总会的名下,必须进行股权登记,但股权捐赠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即没有固定的回报,这在法律上是没有依据的。”

  在徐永光看来,此次捐赠实质是房地产捐赠。他表示,股权捐赠应该是所占股份的百分之多少进行捐赠,而不是价值1000万的原始股。

  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在捐赠给“浙江省慈善总会”楼层的西面,有一套21层的大楼,是一幢宾馆,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中。其中,第10层子墨集团不久前也已捐献,用于对外汉语教学。加上捐赠给浙江省慈善总会的这层楼,两层楼的价值在子墨集团占10%的股份。

  据悉,该款项启动的第一个慈善项目就是为改善浙江省敬老院入住老人生活的子墨爱心茶室项目,该项目将在浙江省的敬老院建立爱心茶室,今年援助浙江省200所左右的敬老院。计划用5-10年的时间,完成3000所敬老院的爱心茶室的捐赠。

  从浙江省慈善总会获悉,捐助的这层房产,将来可能用于开设慈善医院,优惠甚至免费救治穷人。

  业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此次捐赠在概念上有点混淆,其实是分了两步,第一次是房产捐赠,第二次是慈善机构以股东的身份入股该企业。但关键问题是,这中间的很多东西没有弄清,比如这层房子的经营权以及这栋楼的资金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