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杜开宗:成都慈善业迎来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杜开宗局长

  本报记者 凯奇 10月19日,整个城市散发着浓浓的爱意,街头小巷到处洋溢着志愿者的身影,成都市民政局长杜开宗看着窗外,欣慰地笑了,“终于等到这一天了”,他欣慰地说。

  经过成都市民政局的努力,去年底,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正式决定,将每年10月19日确定为“成都慈善日”,而这似乎也预示这成都市慈善事业将迎来新的契机。更令人高兴的是,当天,成都又喜获“中国爱心城市”称号,这无疑是对成都慈善事业的最好的“礼物”。

  记者:请您谈一谈成都设立慈善日的意义。

  杜开宗:我认为设立“成都慈善日”主要有四个意义:一是增强全民慈善意识;二是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三是凝聚社会爱心力量;四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记者:在推进“民生工程”方面,成都市具体是如何做的?

  杜开宗:从1989年,成都市委市政府就把民生工程纳入了诠释工作目标,这些目标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覆盖了城乡各个相关方面。在实施过程中,一是强化民生工程的民意取向,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反复论证后组织实施;二是在实施过程中,主动接受市民代表的监督,完成后同时接受市民代表的检查验收。从市民评价看,满意率均在98%以上。

  记者:成都在“慈善日”当天喜获“中国爱心城市”称号,请谈谈您的感受。

  杜开宗:非常高兴。成都能够荣获“中国爱心城市”称号,这是对成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充分褒奖和肯定。这是一个新的平台和契机,对于我们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用爱心推动成都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成都在建设爱心城市过程中,在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杜开宗:200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为总体战略,为创建“爱心城市”出台了一系列惠及百姓的措施,涉及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制度。近三年来仅“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投入资金就达到30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