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发展生态旅游不能超负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环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环境报 记者周雁凌 见习记者董若义 莱芜报道 2010中国·房干生态发展国际论坛日前在素有“中华生态第一村”美誉的山东省莱芜市房干村成功举办,来自海内外的百余名专家学者欢聚一堂,为科学发展生态旅游建言献策。

  此次论坛以“生态发展与生态旅游”为主题,旨在加强生态学术和理论实践的研究,交流生态发展建设的成果和经验,探讨生态发展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共同推进生态理论研究和生态发展实践。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是我国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与手段,同时还要与生态教育宣传、生态科学研究密切结合起来,坚持可持续发展,避免超过当地生态承载力。

  中国生态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韩也良向与会代表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生态旅游”理念:既要反对为了单纯追求经济利益而滥用生态旅游的招牌,开发伪生态旅游,造成生态环境破坏,也要避免生搬硬套国外一些不切合实际、不适合中国国情、民风的纯自然或唯环保的生态旅游模式。

  山东行政学院高焕喜教授指出,城市郊区尤应重视生态旅游,着力建设成为城市的米袋子、菜盘子、花篮子、后院子和外宅子,着力打造“清、绿、秀、美”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房干生态旅游区位于山东省莱芜市北部,有23500亩山地,森林植被覆盖面积占90%,被国际环保专家誉为“中华生态第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