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16岁盲女捡拾垃圾攒钱 为环保捐出一半积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盲童李梦轶为绿化长江行动捐款10元受到市领导表扬,这是她和妈妈的合影。(重庆市盲校供图)

  各种捐款活动中大额捐款的人数不胜数,但16岁的李梦轶,在不久前的“绿化长江 重庆行动”中凭着10元捐款,感动了全市人———她是一名靠着好心人捐款生活的盲童,这10元钱,是她暑假和妈妈一起捡垃圾攒下的,几年来她一直梦想攒钱买一部学英语的学习机。

  16岁的李梦轶眉目清秀,一双大眼睛总是忽闪忽闪的,开口说话总露出甜甜的笑。不知道的人,很难相信她是一名不幸的盲女。

  李梦轶老家在四川安岳县,7岁多时,视网膜色素变性,眼睛渐渐看不清东西,只剩下微弱的光感。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去世了,不幸的小梦轶和妹妹只好跟妈妈相依为命。

  “虽然不幸,但不能不上学。”听说重庆有所专门的盲校,2002年,妈妈专程将小梦轶的妹妹委托给父母,带着小梦轶从老家来到重庆。母女两人在江北黄泥塝和别人合租一套房,因没有文化和技能,只能靠捡垃圾维持生活。每月收入500元左右,400元要寄回老家给正上重点高中的妹妹,李梦轶住校的生活,全靠好心人资助。

  生活虽然有好心人资助,但李梦轶很想要一台学英语的学习机,因为她说自己不光想写好英语,还想练好口语,以后想当英语老师,而英语学习资料很少有盲文的,如果有了学习机,就可以下到很多资料直接读出来。为了买到学习机,小梦轶决定自己努力,暑假跟妈妈一起捡垃圾攒钱。

  “我眼睛不好,一般不敢走远,就在黄泥塝附近捡垃圾,主要是塑料罐、矿泉水瓶……”小梦轶说,一个矿泉水瓶可以卖5分钱,她在垃圾桶里经常要翻半天,有时还要别人提醒才能看到。

  “现在,捡垃圾竞争也大,出门晚了就捡不到好东西。”因此,梦轶和妈妈经常是凌晨两三点就出门,那时一些酒店、餐馆刚好打烊,将垃圾清扫出来,上午九十点钟太阳出来后就回家,早饭、中饭一起解决,每天只吃两顿饭。

  热得受不了的时候,妈妈就带她去附近的超市门口吹空调,和一起吹空调的阿姨叔叔们聊聊天,一直等到半夜再出门捡垃圾。就这样,一个暑假下来,她攒了21元,她准备把这钱存起来,存够400元后,就去买个学习机。

  但今年9月27日,学校举行绿化长江捐款仪式,李梦轶犹豫了好久,从自己的存款里郑重地取出10元交给了老师。老师非常感动,问她:“小梦轶,你为什么捐这么多?”她说:“我虽然看不到长江,但我经常能听见长江的声音,我喜欢长江。在我心中,长江是绿色的,希望她变得更绿。”

  小梦轶说,虽然把钱捐了一半,离自己买学习机的梦又远了一些,但她小,可以有很多学英语的时间,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学好英语,有朝一日考上长春大学(相当于盲人中的清华、北大),当一名英文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