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山东省民政厅厅长:慈善捐助还缺法律护航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很想知道咱们的慈心一日捐,是如何支出的?都捐给了谁?”“低保资金本来就不多,有些没有用在刀刃上,很有可能让人对这个好政策产生怀疑。”昨天,省政协副主席齐乃贵一行到省民政厅视察提案办理,有委员提出这些问题,厅长张国琛没有避重就轻,都一一给予答复。

  善款怎么花要让公众清楚

  “我前些年一直在提慈心一日捐的问题,只有今年没写提案,但是疑惑依旧存在。”省政协常委宋传杰说,“我更关心的是它的用途,这么多钱,是怎么支出的?给谁用了?用了多少?三不清楚。是不是慈善机构自己决定,想给谁就给谁?它是不是成了财政的补充?”

  “慈善事业确实有不完善的地方。”省民政厅厅长张国琛接过了话头,捐款确实都应该是自觉自愿的,但目前确实有些捐得不是自觉自愿。“我想下一步,我们会宣传如何调动大家的自觉自愿性,使每一位公民都能增强自愿意识,为慈善做贡献。”

  张国琛还透露,目前省民政厅也在帮助政府起草有关促进和改善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慈善如果能够立法,进入法制化发展轨道,会更好。但是目前从国家方面,还没有这方面的立法。我想如果增加善款使用的透明度,让每一个捐款人都了解善款的去向,大家做慈善的积极性也会更高。”

  “人情保”发现一起查一起

  “说到低保,这个话就多了。有时去基层调研,百姓就说,在整个操作上存在一些问题。”宋传杰说,低保金本来就不多,好钢应该用在刀刃上,别因为一些操作上的问题,败坏了政府的名声,让大家对低保政策产生怀疑。

  张国琛告诉委员们,在确保低保户“应保尽保”上,民政部门做了不少工作,“只要有反映,我们就去查”。低保金未合理使用问题,带有全国普遍性。现在也有了公示制度、实行动态管理,门槛卡得非常严。“但是,还有没有不具备条件的也进来了?确实有。我们还会查下去,发现一起查办一起。”

  研究福利机构资助办法

  “最近这几年不少企业家开始办养老院,为残疾儿童办学校。我了解到,他们在办慈善事业的过程中,都或多或少遇到了些困难。”省政协常委王福泰说,这些企业家也是在分担政府困难,不能让他们办不下去,伤了他们的心。“真办不下去,他们收留的老人、儿童,该去哪里?”

  张国琛表示,政府鼓励社会办慈善事业,这是一个方向。目前,民政部门正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资助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办法,加快推进我省养老服务社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