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天津:社区劲吹和谐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2日召开的和谐社区建设推动会获悉,2009年本市召开社区建设座谈会以来,各区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围绕建设和谐稳定、干净整洁社区的目标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和谐社区创建模式。去年全市6个区、8个街道、10个社区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称号,标志着本市社区建设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各区县在创建和谐社区中进行了多方面积极探索,掀起了创建和谐社区的热潮,收到良好效果。河东区“四个机制”建设,对保障困难群众生活、解决居民诉求、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和平区坚持“居民利益无小事”原则,制定了“小事不出居、大事不出街、难事不出区”的管理标准;河北区建立居民诉求反馈系统,有力促进了矛盾化解和社区稳定;河西区通过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了邻里沟通,化解了矛盾,凝聚了民心;西青区统筹城乡社区公益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设施规模和功能达到全市一流水平。

  社区组织不断完善作用日益凸显

  去年全市居委会换届选举直选比例达72.1%,275个社区实现选民自行到登记站登记,并在部分社区推行了“不设候选人”的海选方式。目前全市共登记或备案各类社区社会组织8000余个,涉及文化、体育、教育、法律、卫生、科普、社会救助、老年服务、青少年服务、中介服务等领域,充分发挥了协助社区进行自我管理、承担政府购买采购、促进和谐稳定的作用。

  全市社区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继续推进就业服务、社会保障服务、社会救助服务、生活保障型商业服务、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社区文化教育体育服务、安全服务、环境综合管理服务、外来人口管理与服务等9项重点服务进驻社区,基本构筑起了市、区、街、社区四级服务网络。全市建成一站式服务的街道86个,占总数的79.6%。开发了社区管理、社区服务、居民自治为一体的社区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其中社区管理系统已在11个区进行了部署。

  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不断扩大

  今年以来,各区县投入资金1.63亿元,改扩新建社区服务站83个,总建设面积达4.82万平方米。全市800个社区配置了救灾应急工作箱。特别是针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社区老年照料服务设施建设步伐,今年将新建街道老年日间照料站100个,市级财政投入的资金达3125万元。

  社区工作者队伍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提高市内六区和滨海新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补贴标准工作全面落实。为此,每年市区两级财政将增加投入4000余万元。全市近万人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总数的40%以上。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42万人,活跃于社区服务的多个领域。全市社区工作者通过赴国外学习社区管理的先进经验,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工作,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