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探源灰霾天 盯紧二恶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环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环境保护方面的热点话题主要与大气环境有关。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0年度)》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我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大气污染治理难度加大;由环境保护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近日提出的二恶英污染防治路线图和时间表备受关注;气候变化立法者国际论坛通过共同声明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承诺,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务实行动。

  关注机动车尾气污染

  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0年度)》(《年报》),首次公布了中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本周,众媒体纷纷从不同的角度对《年报》中的关键数据进行分析,及时给予报道。

  新京报发文指出,去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5143.3万吨,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大中城市空气污染主要来源……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从1980到2009年30年增加25倍。报道还展示了2009年不同排放标准汽车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比率。

  同时,文章还用关键数据展现全国空气污染状况:2009年,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1/3空气质量不达标,很多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空气污染已经呈现出煤烟型和汽车尾气复合型污染的特点,加剧大气污染治理难度。我国一些地区酸雨、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等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频繁发生,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每年200多天的灰霾天气,这些问题的产生都与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细颗粒物等污染物直接相关。文章接着展示了不同车型的不同排放量。文章最后分别列举了2009年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的总量数据。新华网、搜狐网、中新网、腾讯网、凤凰网和国际在线等立即转载了新京报的这篇文章。

  人民日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强调指出,实施严格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减排效果显著,1980~2009年,全国汽车污染物排放量呈逐年上升趋势,1980~2000年期间污染物排放量与汽车保有量呈线性关系增长;2000年后,污染物排放量增速有所减缓,这与不断实施严格机动车排放标准和淘汰高排放的“黄标车”有关。环境保护部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新生产机动车、在用机动车环境监管,全力削减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

  路透社中文网、鞍山日报等媒体都进行了相似的报道。北京晚报还指出,在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与扬尘、煤烟等构成了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中国广播网则以南京和杭州为例进行报道,强调:“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未达标,汽车尾气是祸首”。据报道,南京市今年的“蓝天计划”是320天,然而到目前,南京已经有超过51天的“污染天气”,“蓝天计划”也因此提前泡汤。报道认为,机动车排放的空气污染物是其原因之一,而且这种污染在空气污染中所占比重也会随之越来越大。报道说,杭州市虽然近年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大气治理的工作中做了很大的努力,很多工厂都搬迁了,但灰霾问题依然突出,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汽车尾气污染。

  二恶英防治有时间表

  由环境保护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和国家质检总局等九部委近日提出的二恶英污染防治路线图和时间表备受媒体广泛关注。

  “2011年6月底前,重点行业所有排放废气装置,必须配套建设高效除尘设施。”中国新闻网刊发了九部委此举的近期时间要求。据这家媒体报道,九部委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对不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或者虽经审核但不如实报告审核结果的,责令限期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各级环保部门应逐步开展环境介质二恶英监测工作,重点是排放源周边的敏感区域。建立二恶英排放源动态监控与信息上报系统,分析排放变化情况,对二恶英削减和控制过程及效果进行综合评估。

  “我国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二恶英排放总量控制试点工作,到2015年,我国建立比较完善的二恶英污染防治体系和长效监管机制,重点行业二恶英排放强度降低10%,基本控制二恶英排放增长趋势。”新京报11月8日报道说,今后在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时要充分考虑二恶英削减和控制要求,将二恶英作为主要特征污染物逐步纳入有关行业的环境影响评价中从源头控制二恶英产生。同时要加强对二恶英重点排放源的监督性监测和监管核查工作,环保部门对二恶英的监督性监测应至少每年开展一次。这家媒体强调指出,垃圾焚烧企业应公布环境报告。

  “到2015年,我国将建立比较完善的二恶英污染防治体系和长效监管机制,重点行业二恶英排放强度降低10%。”上海证券报报道,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趋势将使垃圾处理和垃圾发电类上市公司大有可为。

  九部委“关于加强二恶英污染防治的指导意见”被中国网全文刊载,与此同时,各种解读式标题纷纷在不同媒体亮相:“有色再生行业列入二恶英防治重点领域”、“九部委要求5年内二恶英排放降低10%”、“新闻时评:九部委紧盯二恶英治理是难题”、“九部门联手防二恶英废弃物焚烧企业须发年度环境报告”、“九部委紧盯二恶英相关行业面临挑战”、“二恶英‘受控’年底出台减排分解方案”。

  发达国家应履行减排承诺

  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与“全球议员和谐环境组织”11月6~7日联合在天津召开的气候变化立法者国际论坛同样引人注目,论坛的主题是“在国内立法和国际承诺间架设桥梁”。

  在此次国际论坛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的致辞备受关注。据人民日报报道,陈至立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必须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基本框架,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可持续发展。立法者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责任就是促进本国国内立法,督促本国政府履行自己的承诺,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务实行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去年通过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根据这个决议的要求,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中国的应对气候变化法,修改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

  气候变化立法者国际论坛一致通过了一项共同声明——《气候变化立法者(天津)论坛声明》,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承诺。据新华网报道,《声明》认为,发达国家应按《京都议定书》承担量化减排指标,通过有效的机制,确实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并根据《公约》及其《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人民网评论道,在天津闭幕的气候变化立法者国际论坛通过一项共同声明,形成了向今年年底墨西哥坎昆会议递交的文件。新民网、凤凰网、中国日报网、重庆晨报、大众网等媒体立即转载了人民网的这篇文章。

  本周召开的其他气候会议也引起媒体关注。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第一次主要作者会议11月8日在昆明召开。据云南日报报道,会议提出各国应加强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提升对气候变化成因的认识水平,强化措施,加强国际交流,同心协力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为期两天的墨西哥坎昆气候大会部长级预备会议期间各方博弈进程加速。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坎昆大会候任主席、墨西哥外交部长埃斯皮诺萨重申,各方在融资等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存在分歧,预备会议需要为弥合这些分歧做出进一步努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则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仍存在“信任缺口”。由于各方博弈尚难推动实质性问题的解决,未来的谈判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很大变数。新华网、中国网、中广网、新民网、中国日报网、凤凰网、搜狐网、网易网、西部网、大众网当天转载了中新社的这篇报道。

  据新华网11月5日消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写给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信中强调,希望二十国集团成员能够在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和营养安全等方面发挥直接作用,并为发展做出贡献。他说,今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千年发展目标领导人峰会已经证实,各国能够也必须团结一致,为所有人的利益采取协调行动,共同建立一个更加安全、繁荣和公平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