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10亿巨资捐建寺庙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2: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张雪弢) 11月8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个人名义向南京市政府捐款10亿元,用于金陵大报恩寺重建,成为中国慈善史上最大数额的单笔个人捐款。王健林事后受访,称自己并非佛教信众,捐赠也不是信众的布施,而是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这则创纪录的捐款,因其数额之高令人咂舌和距离民生较远,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当天的轰动性新闻。作为旁观者的广大网友,怎样看待此次巨额捐款?《公益时报》联合搜狐网展开益调查,截止11月15日15时,共2393位网友参与投票,超半数网友认为“捐建寺庙的不算做慈善”,近四成网友表示“捐款本身是件好事,如果能用在更需要的地方就更好了”。

网友声音
真慈善


  1、平心而论,王健林的巨额捐赠,确实能起到盛世之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中华历史文化内涵、带动南京旅游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现如今,佛教渐渐淡出大多数人生活,快节奏的生活已经让人们对传统节日、传统文化日益淡漠,王健林的大手笔,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唤醒人们对“传统”的再度重视。

  2、这件事本身并没有错,即便他的捐赠是为万达在南京甚至是全国的壮大铺路,也不能说他就是伪慈善,只是他的慈善蕴含了多层的意义而已,既为社会也为企业。如果考虑的更多,万达的壮大还能消化部分劳动力,包括脑力消耗者和体力消耗者。

  3、与慈善结果的重要性相比,慈善初衷是否单纯则显得轻微了许多;面对这一次巨额捐赠的王健林,人们则显得严厉了许多;其实不管从任何角度看,能拿出如此之多巨款来捐赠,如果你认为是伪慈善,你伪一个试试?

  4、在一桩捐赠、一件善事出现的时候,我们社会的每一分子,都应当首先将心比心,见贤思齐,而不是急煎煎去质疑,去否定,去泼冷水和脏水。“付出爱心”就是在修行,不因瞋恨、愚痴而起心动念,才是智慧明亮的清净之爱。

伪慈善
 
  1、中国有太多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王健林不去帮助,为什么要修庙?虽然王健林是以个人名义进行的捐赠,但他无法摆脱自已万达掌门人的身份,此次大手笔捐赠之后,万达将在南京展开更大的布局……

  2、我国有句古语叫“要把钱花在刀刃上”,说真的,捐款建寺院,真的不如支助需要帮助的人们,授人以渔,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哪怕帮助他们摆脱穷苦的生活也好。

  3、本应在社会保障体系中起到灵活的“补漏”和“兜底”作用的慈善事业,却日益远离民间疾苦,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穷人被冷落一旁,而诸如“官办慈善”、“慈善项目”、“慈善产业”之类却方兴未艾。

  4、10亿元,可以修很多个养老院、老年人活动中心、幼儿健身娱乐场所、慈善供粥堂,可以成立农村老人救济基金、农村上不起大学救济基金,可以为农民打成千上万口水井,可以买30多万台电脑送给穷苦儿童,可以买60多万台电视机送给穷人……

  益调查结果
 
  在《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中,对于王健林捐款10亿元建寺庙事件,58.62%的网友表示这并不是真的做慈善,捐给政府的不算做慈善,肯定另有目的。38.88%的网友表示,捐款本身是件好事,如果能用在更需要的地方就更好了。另有39.43%的网友表示这种捐款让人联想到“拍马屁”和“公关”,实在是没什么可赞扬的。从调查中可以看出,近八成网友对捐建寺庙是否真慈善抱有怀疑态度。24.5%的网友在问:这钱谁来花,咋花?60.92%的网友问:为啥捐建寺庙,有啥内幕?事情究竟会如何发展,相信大家一定会关注,而对于众网友的声音,也的确值得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