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十亿捐款:企业的一次曲线政府公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2: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其实,真正引起网友疑问的关键点在于,王健林指定将10亿捐款用于重修金陵大报恩寺。而金陵大报恩寺的重建工程已经被列入南京市2010年城市建设“十六大重大项目”之一,那么,南京市政府肯定会对保证重建工程予资金支持,也就是说,王健林的捐款不过是锦上添花之举而已。
 
  网友关注的是,王健林通过先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再由中华慈善总会将善款分三次拨付给南京市政府,实际上已经变相地完成了向南京市政府捐款的目的。大连万达集团的主营业务为商业地产投资及运营管理,此次捐款的主观意图虽然不可妄加猜度,但是,在客观上,却完成了对南京市政府的示好。“醉翁之意不在酒”,这是否是在以此形式来换取将来在南京地产业发展的方便呢?
 
  果真如此,这样的捐款就不仅无关行善,更无关积德,而只关乎利益,只是一次纯粹商业性的曲线政府公关。这无疑是一次钻法律空子的举动。公众的质疑同时也说明,相关的法律亟需尽快完善,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这种打着慈善的幌子却做与慈善无关事件的行为,虽然企业家与政府实现了双赢,却会对政府形象造成负面影响,进而影响政府公信力。(张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