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非公募基金会原始基金缩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关于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问题的通知》规定,非营利组织从事包括投资在内的营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可以获得免税待遇。而按照国家税务总局1999年颁布的《关于基金会应税收入问题的通知》,我国公益基金会的资产增值收入,需要同商业企业一样缴纳25%的所得税。
 
  ●“理事长设想过的‘两年五亿、十年五十亿、二十年一百亿’的伟大愿景是被25%的累进税给吓回去了。”华民慈善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在其开设的某都市报专栏里写道。
 
  ●“万通不做投资,根本没有必要把不投资的钱放在原始基金账户上,因为就只有很少的利息,这样无论多少都是没有区别的”。但是李劲认为对于靠投资收益来支持基金会后续运作的非公募基金会来说,还应谨慎考虑将原始基金缩水的问题。

  本报讯 (记者 张木兰) 10月29日,在第二届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上,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的一番言论成为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

  卢称,华民慈善基金会最初建立百亿基金会的目标恐难实现,正在考虑将原始基金缩水至200万。

  华民慈善基金会于2008年3月注册成立,卢德之在成立大会上宣布,作为全国原始基金数额最高的非公募基金会,华民的愿景是希望两年内可以把注册的2亿资金增资到5亿,5年内增资到20亿,10年做成百亿基金会。此举在当时公益界引起了不少的讨论和赞叹。

  原始基金要缩水?说法是新说法,但原因却并不新鲜——仍是百受诟病的税收政策所致。

  2009年年末,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非营利组织从事包括投资在内的营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可以获得免税待遇。而按照国家税务总局1999年颁布的《关于基金会应税收入问题的通知》,我国公益基金会的资产增值收入,需要同商业企业一样缴纳25%的所得税。

“伟大愿景被25%的累进税给吓回去了”

  “理事长设想过的‘两年五亿、十年五十亿、二十年一百亿’的伟大愿景是被25%的累进税给吓回去了。”11月5日,华民慈善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在其开设的某都市报专栏里写道。

  实际上,在卢德之发表言论的前一晚的论坛自助沙龙上,唐钧就已经向在座的非公募基金会领导者们发出倡议:将基金会的原始基金缩小到法律允许的最低限度——在中央政府有关机构登记的以2000万元为限,在地方政府有关机构登记的以200万元为限。
 
  唐钧认为,在国内外资本市场很难预测的今天,慈善公益金的保值增值陷入困境:放在银行里,看似保险,但却是负利息,本金不少,但不能跟CPI(居民价格消费指数)竞争……买股票、买基金等看似受益高的领域又冒大风险。“运气好的靠投资挣到了些钱,但统统又得先上交25%的税,而一旦投资失败,基金亏空,那就自己哭天喊地去吧。”
 
  将原始资金压缩到最少,需要做公益项目时,随时往基金会注入资金,随到随用、不须结余。唐钧认为他提出的建议把基金会缴纳税收的压力降到了最小,也把基金会保值增值的压力减到最小。
 
  倡议在当日的沙龙上得到了众多人的拥趸,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的一位工作人员算了这样一笔账:2009年友成增值3000多万元,按照现行政策规定,要上交750万的所得税。“这很挫伤企业办大型基金会的积极性,对于企业出资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来说,把原始基金控制在最小,花多少注资多少倒是最省心的运作模式了。”
 
  “实际上这是一种无奈之举,我们仍期待着政府给我们更好的政策。”发言结束时,卢德之补充道。

400万元的注册资金究竟有什么意义?

  事实上,在各基金会的智库们筹划着该如何将原始基金缩水以应对政策时,早已经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机构——北京万通公益基金会。万通基金会2008年4月注册成立,原始基金数额为400万人民币。而到了2009年,已经变更为200万元。
 
  “手续并不复杂,”李劲告诉记者,在经过理事会批准后,基金会2009年10月正式向注册单位北京市民政局提出申请,11月得到批复,11月下旬正式办理变更手续。“前后加上沟通的时间不到三个月。”但是,李劲也对记者强调,在向民政局提出申请之前,一直在和民政局沟通相关问题。

  滑稽的是,促使万通基金会产生变更原始基金数额想法的直接原因却并非税收政策,而是年检时远不足400万元的基金会净资产额。李劲告诉记者,由于20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的公益支出比较大,2009年年检时发现动用了原始资金,账上只剩下208万元。李劲解释:“基金会是第一年成立,对于政策性的东西还没有完全把握。”

  而实际上,原始基金额与净资产不符的情况在基金会年检时时有发生。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刘忠祥说:每年年检都会发现有少数的基金会原始基金额大于净资产,这说明原始基金有一部分是虚的,起不到实际作用。对于这样的基金会,有两种解决办法:一是将净资产补足到原始基金额,二按照实际数额变更原始基金,当然变更后的数额不能低于法律规定的最低要求。
 
  万通基金会选择了后者。而正是由于这次“失误”引发了李劲的思考:对于万通基金会来说,400万元的注册资金究竟有什么意义?

  “万通不做投资,根本没有必要把不投资的钱放在原始基金账户上,因为就只有很少的利息,这样无论多少都是没有区别的。”李劲介绍,万通基金会的运作模式是有固定资金来源的一种模式,“筹一千万花一千万,筹五千万花五千万,跟原始基金额度的大小没有任何关系。”
 
  早在2008年万通基金会创办时,万通集团董事会通过了地产和实业两项决议,决定将万通地产税后利润的0.5%和万通实业税收利润的1%,每年投入到万通基金会。

  “加上冯仑本人以及其他高管额外投入到基金会的资金,足以维持基金会的良好运营,没有进行投资来实现资金增值保值的必要,也就没有保留400万原始基金的必要。”李劲认为,基金会稳定而充裕的资金来源和良好的制度框架得到了民政部门的认可,所以变更手续“挺容易”。

原始基金缩水需谨慎

  正因为万通基金会不同于其它非公募基金会靠投资收益来填补支出、增加公益投入,所以李劲也不认为万通基金会的做法对于所有的非公募基金会都具有可复制性。
 
  “这要分为不同的类型来讲,对于像万通这样的有固定资金来源的基金会,过多的注册资金就没有意义。而对于投资型的基金会来说,这是一个正相关的问题,你的投资收益和基数是成比例的。”李劲认为对于靠投资收益来支持基金会后续运作的非公募基金会来说,还应谨慎考虑将原始基金缩水的问题。
 
  “当然还要看基数的大小和投资回报的百分比,不同的基金会情况不一样,都需要具体计算。”
 
  “不能一刀切?”
 
  “对。”
 
  虽然不完全赞同将原始基金控制在最小的“一刀切”建议,但对于行业内与税制博弈的行动,李劲却全力支持。
 
  2009年末,《关于非营利组织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问题的通知》发布后,24家基金会联名致函国务院有关部门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反对《通知》里大幅缩减免税范围的规定,期待对话。万通基金会即是其中之一。“这是整个行业的事情,我们必须发出声音。”李劲说。

  然而一年过去了,消息石沉大海,非公募基金会们仍在期待回音。

链接>>>
 
  基金会办理原始基金数额变更,应当提交材料:
 
  提交《基金会变更登记申请表》,经审查同意后履行验资程序。
 
  办理时限:
 
  登记管理机关自收到申请的全部有效文件之日起20日内作出准予登记或者不予登记的决定。不予登记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