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企业争相领跑低碳经济时代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低碳企业责任行动启动仪式

  本报讯 (记者 于佳莉 白晓威) 在经济日益发展的同时,环境因素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表现。

  11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国工商银行、百事(中国)、青岛啤酒、欧莱雅(中国)、海尔集团、蒙牛乳业集团、联想集团、搜狐公司等企业在北京联合发起了为期三年的“低碳企业责任行动”,以更有效地推动中国低碳经济实践和发展。

  这是一项由企业发起,联合政府、地方、上下游产业链和学术机构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旨在凝聚责任企业的榜样力量,以帮助和引导企业和地方探索低碳发展模式,推动低碳经济成长的联合行动。

  专家认为,这次各行业领袖企业共同主导的“低碳企业责任行动”不仅标志着国内的低碳经济发展已经由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入,也标志着企业在低碳经济发展中开始担当主力军的角色转变。“低碳企业责任行动”的发起者和创始者均是来自于重要行业的领军企业。这些企业因其在低碳经济中的前行和探索,加之人才、资金、技术以及在行业中的影响优势,毋庸置疑,这些企业将在低碳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先锋的作用。

  在“低碳企业责任行动”启动仪式上,各企业领导人承诺将凝聚企业力量,发挥领袖企业榜样作用,积极探索企业低碳实践,并联合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中国低碳经济转型。

  根据“低碳企业责任行动”的纲领,未来三年该行动将逐步深入低碳城市,与各地城市管理机构及企业分享低碳竞争力解决方案;并联合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共同研究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课题,结合低碳城市实践,开拓低碳城市发展方案。

企业声音>>>

  大众汽车
已实现能耗和排放降低20%承诺

 
  作为一个汽车企业,在低碳经济时代、环境保护的时代,我们确实非常引人注目、也承担了很大的压力、也是我们的责任,大众汽车始终把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节能结合在一起,这是大众汽车企业战略的重点。在中国市场,大众第一重视的是产品方面,2010年,我们对外宣布我们的战略已经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大众承诺到2010年底,全部销售车辆平均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降低20%,这个目标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

  欧莱雅
虽对环境影响有限 但绝不会马虎
 
  欧莱雅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首先是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有效的产品。同时,结合企业自身优势,通过开发一些公益项目来回馈社区。对于欧莱雅,虽然公司所在的行业并不是一个对环境影响很重、对环境影响相对有限的行业,但是并不是说在环境保护方面可以马虎,欧莱雅在环保方面设定了非常宏伟的目标2010年欧莱雅中国公布了可持续发展的报告,这个报告当中明确地表明了2015年环境指标,在2005到2015十年当中承诺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单位用品排水量减少50%,单位成品的废弃物排放减少50%。这样宏伟的目标之后我们采取了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贯穿到业务各个环节。
 
  ——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杨晴红

  绿色频道
是社会交流的绿色大本营
 
  搜狐率先在网络上建立了绿色频道,绿色频道一直在做的事情是搭建一个绿色的大本营,让社会各界人士交流,向消费者传递绿色生活指南。

  媒体理念和别人不同是我们更强调可持续发展,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向消费者提供绿色生活理念,让他们可以快乐、低碳地生活。

  从企业角度来讲,搜狐倡导的理念是从绿到金,十月份,我们评选和颁发了中国绿金奖,倡导的就是从绿到金,我们收到包括今天在座的欧莱雅、联想、百事集团的问卷、看了30万网友的踊跃参与和高度评价,我们看到低碳生活已经慢慢深入人心,我们做的事情也是非常符合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观。
 
  ——搜狐时尚文化中心总监 方军

  蒙牛
提出五年发展计划,明确碳减排目标


  蒙牛发起基金来保护草原的可持续发展,并且十分注重再循环经济。比如,在奶牛的规模化养殖,投资建设了14个一万吨以上的奶牛场,在内蒙古,投资建成了最大的沼气发电厂,一头奶牛粪便沼气发电可以供五台冰箱用一年。蒙牛现在投资参股已经有14所万头以上奶源,产生的电每年已经有一千万千瓦时。蒙牛的理念是强调自然的和谐、强调可持续发展,秉承这个理念,我们所做的就是未来在做的事情。
 
  蒙牛是全国最早真正对整个环节进行碳排查的企业,现在已经把所有生产环节进行了碳排查,知道每个环节的碳排放量是多少,并提出了五年发展计划,提出了非常明确的碳减的目标。
 
  ——蒙牛乳业集团副总裁助理 黄元林

  百事
承诺2015年前用水电效率提升

  百事的承诺里包含了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分成三个部分:人类、环境、人才。提到节水节能,百事对全球的承诺是2015年之前单位产品产量的用水效率提升20%,用电提升20%。百事对水非常关注,除了自己的努力,也通过其他的平台,比如说和全国妇联的合作,累计十年支持母亲水窖工程。类似这些大家可以听到不光是我们作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的努力,整个在生产公益控制当中帮助我们实现原材料的控制、水的控制、整个质量下降,在业务环节当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20%百事可乐大中华区公关总监高超

  低碳问题
已从社会责任转变为社会行动


  低碳是企业的责任和行动,GE公司提供风能、可再生能源发电、水处理等等,在把自己先进的产品不断进行开发的同时,在2005年投入绿色创想,GE承诺要去不断增加环保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同时减少自身的排放。这些先进的产品在中国得到应用,比如说在德清源养鸡场做的生物发电,非常先进,300只鸡排除的废料,进行一种循环经济的程序。这些项目还希望在大城市、小城市,工业农业、工业产业能够进行更多合作,大家共同行动,共同创造美好的低碳未来。

  ——通用电气(GE)大中华区公共关系总监 李国威

相关新闻>>>

  华为签署节能自愿协议
 
  本报讯 11月12日,华为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签署了节能自愿协议,根据协议内容规定,双方未来将在通信业绿色环保节能减排领域展开深入沟通与合作,共同推进中国通信业的节能减排战略目标达成。
 
  华为董事长孙亚芳表示,华为一直以来不断履行“绿色通信、绿色华为、绿色世界”的战略理念,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构建端到端绿色环保体系,成立节能减排组织。根据此次协议约定,华为以2009年发货产品单位业务量的平均能耗为基准,到2012年12月底实现发货产品单位业务量的平均能耗下降35%。
 
  工信部苗圩副部长指出,通信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在通信业开展节能自愿协议试点示范,对加强和改善通信业乃至整个工业的节能管理,促进“两化”融合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华为积极响应国家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等各项政策,对节能减排事业切实起到了信息产业的先导和推动作用。
(柳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