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解密“老马”温暖中国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老马被指捐赠给河南癌症患者的只有两盒营养品和一个亲吻

  本报讯 (记者 杜志莹) 从11月3日至10日,球王马拉多纳(以下简称“老马”)七天内,“马”不停蹄地走了北京、济南、东莞、合肥四个城市,开展“温暖中国行”的慈善活动。然后,这场活动饱受质疑和诟病。

  由于各种原因,老马被媒体指责圈钱、忽悠球迷、为商业代言等等。

  此次马拉多纳中国行,一共开展了四次募款活动。慈善午餐拍卖筹集了20万元善款,足球义赛收到10万元捐款,慈善嘉年华晚会筹集善款100多万元(具体数字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财务提供的为准),累计筹集善款近140万元。按照协议约定,这些善款将用于资助建立温暖中国定点医院和救助贫困肿瘤患者。

  在11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拉多纳及其代理人更是当场宣布,捐出2011年在中国境内签署的第一个代言产品收入。 

  作为此次活动主办方、策划人之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温暖中国行动办公室主任齐中祥在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告诉记者,他个人认为,“之所以存在各种争议,说明不少人还不是很能理解或者掌握的信息不够多,无私者无畏,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而对于红基会而言,老马的“温暖中国行”是一个纯粹的公益行为。

  针对现存的各种争议,齐中祥向记者详细说明了当时的情况。

老马基本履行协议

  在协议中,各方共同确认,将通过此行中间举办的公益活动募集到的善款,用于资助建立温暖中国定点医院和救助贫困肿瘤患者。

  齐中祥告诉记者,按照与老马之间的合作协议,除了因为伤病的原因未能参加正式足球比赛(但一直在球场参与表演及指挥比赛),马拉多纳一行按照约定参与了其他与温暖中国行动商定的所有活动。

  温暖中国行动是“温暖中国——贫困肿瘤患者救治行动”的简称,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倡导实施的“红十字天使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继救助白血病、肌无力、脑瘫、先心病四大重症疾病之后,红基会启动的又一个重大疾病救治行动。

  温暖中国行动是怎么与老马取得联系并达成协议共同开展此次活动的呢?

  “今年南非世界杯期间,马拉多纳的特立独行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正好在今年6月22日,我从报纸上看到马拉多纳中方代理人唐清慧召开发布会,宣布马拉多纳今年将来华。于是我立即通过身边的各方朋友打探她的联系方式。”齐中祥说。功夫不负有心人,齐中祥终于与唐清慧取得了联系。

  “见面之后,我就告诉她,既然马拉多纳要来中国,能否在他正常行程之外利用空余时间帮助我们做些慈善的事情。很快马拉多纳方面就回话表示没有问题。我记得很清楚,7月12日,唐清慧在离京返回阿根廷之前向我递交了公益合作意向书,当时约定的是10月3日至13日,主要考虑国庆期间球迷有时间去球场看球。”

  温暖中国行动最终在8月底与老马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但是后来因为多种原因,马拉多纳推迟一个月抵达了中国。

  该合作协议规定,中国红基会作为此次活动的举办方之一,负责此次活动公益相关部分的媒体宣传和组织管理工作,并派员工参加本次活动专门成立的组委会;马拉多纳及其代理人负责保证马拉多纳及其他11名阿根廷足球运动员在指定时间内到达中国,负责组织马拉多纳及阿根廷足球运动员参与此行期间举办的相关公益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答谢慈善晚宴、新闻发布会、球迷见面会、慰问贫困患者,室内或室外足球嘉年华表演或正式球赛(并保证马拉多纳先生上场踢球不低于20分钟)、参加不低于一场以上的慈善拍卖会;国金亿汇公司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负责策划、组织、宣传此次活动,并成为本次活动的总承办,负责此行的所有差旅等费用筹集,并且承诺本次活动募集的善款金额不低于10万元人民币。

  至于活动中的相关成本,齐中祥告诉记者,“这些筹款活动中,按照协议,均由当地总承办方及当地承办方负责支出相关费用,中国红基会没有硬性成本支出,基本上做到零成本运作。”

  在协议中,各方共同确认,将通过此行中间举办的公益活动募集到的善款,用于资助建立温暖中国定点医院和救助贫困肿瘤患者。  

实现预期目的 

  齐中祥说,因为这些宣传,温暖中国行动也为更多人们所熟知,“应该说基本上达到了我们当初预期的目的,那就是筹集到一部分善款,宣传推广了温暖中国这个项目,唤起更多人对贫困癌症患者的关注。

  11月5日,马拉多纳前往此次温暖中国行的第二站山东济南,按照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温暖中国行动与马拉多纳之前签订的协议,老马应该在济南参加慈善义赛。但事实上,老马并未上场,这让前来试图一睹球王风采的球迷感到失望和愤怒。

  齐中祥解释,马拉多纳因为长途飞行导致痛风疾病和脚伤复发,在济南比赛的过程中,当时因为阿根廷队员时差等原因未能恢复,导致场上比赛一度僵局。

  “马拉多纳先生通过他的翻译告诉我,如果他没有伤,任何人都不能控制他要去上场,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也不能提出其他要求。这里面也有一个小插曲,比赛快结束的时候,马拉多纳让翻译告诉我,这场比赛必须分出胜负,如果终场还是平局,他将上去主罚5个点球,并起身下场。”齐中祥说,有意思的是,话音未落,山东队正好破门得分,正因为如此,现场的球迷失去了观看马拉多纳先生上场的机会。“应该说,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济南的慈善义赛,温暖中国行动基金明确要求赛事承办方赛前捐赠10万元保底,并按照每销售1张球票向温暖中国行动基金捐赠5元,“这样比较好计算,毕竟组织一场赛事成本是巨大的。”齐中祥说。

  齐中祥表示,据他所知,在济南的慈善义赛,仅安保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济南方面一共派出了2000人参与安保,“因此这场赛事组织方肯定是亏本的。”

  除了济南,在老马温暖中国行的第三站广东东莞也有一场慈善义赛。“我们最初的想法是扣除赛事成本之后利润部分捐赠,但是在赛前我们实际测算之后就知道也肯定是亏损。除了安保,组织赛事涉及的人员差旅、场地、灯光、转播等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据我所知,目前在中国组织足球赛事,因为足球项目不景气,能够盈利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

  但是,尽管两场慈善义赛老马都没有上场,但齐中祥表示,通过两场比赛,由于马拉多纳的参与,吸引了多家电视台的现场转播,“央视5套还专门录制播出了东莞比赛的实况录像。”
 
  齐中祥说,因为这些宣传,温暖中国行动也为更多人们所熟知,“应该说基本上达到了我们当初预期的目的,那就是筹集到一部分善款,宣传推广了温暖中国这个项目,唤起更多人对贫困癌症患者的关注。如果这些目的都实现了,‘老马的中国行’难道还是一个噱头吗?”  

老马商业活动无可厚非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我认为此次马拉多纳中国之行做到了义利兼顾,我们筹集到了一定的善款和特定资源(马拉多纳在2011年在中国的第一个免费商业代言收入)并且得到了巨大宣传,应该说这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思路。”

  老马此行是否有打着慈善的幌子行商业之实的嫌疑?齐中祥说,“就马拉多纳中国行而言,肯定是有一定商业目的,否则如何解决老马一行近40多人的衣食住行,这不是一笔很小的费用。”

  但是对于温暖中国行动而言,“有一个基本基调,凡是我们策划承办的活动一定是一个纯粹的公益行为,募集的善款一定会100%用于贫困癌症患者的救治。”

  “至于马拉多纳在中国期间进行的其他商业活动,我认为无可厚非。”齐中祥说,这次马拉多纳来华的计划中就是要进行一些商业活动,只是用了比较多的时间来参与温暖中国行动组织的慈善活动。

  “我们不能要求他到中国来全部时间都用于慈善活动,就像我们不能要求一个企业家把他的全部财产捐给慈善机构一样。慈善都是自觉自愿的行为。”齐中祥表示,“再说他开展的这些商业活动也没有占用到我们慈善的资源。”

  11月4日,老马抵京后的第二天,正式受聘成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温暖大使,将为中国贫困癌症患者募集善款。

  为什么要请马拉多纳做温暖大使?“应该说,马拉多纳过去的某一段时间内,确实负面消息很多,这是一个人的一面,但是他也有另一面,”齐中祥说,从亚平宁半岛到莫斯科的医院再到他前不久为队友筹集医药费参加的慈善义赛,他的慈善足迹遍布全球。“我个人认为任何人都有去从事慈善事业的权利和义务,马拉多纳的巨大影响力也会推动项目的更大发展。”

  “其实他的温暖大使的身份更使为我们和这些商业合作的企业建立了初步联系,反而为我们和这些企业下一步开展公益合作奠定了基础。正是他同时开展的一些商业活动,保证了此行经费的充裕,否则马拉多纳先生一个庞大的代表团也无法成行。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我认为此次马拉多纳中国之行做到了义利兼顾,我们筹集到了一定的善款和特定资源(马拉多纳在2011年在中国的第一个免费商业代言收入)并且得到了巨大宣传,应该说这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思路。”  

牵手明星是项目特色

  齐中祥表示,慈善机构和明星合作具有天然的结合点。毋庸置疑,所有名人都需要良好的公众形象,而要达成此点,他就必须和公益机构合作。而公益机构也需要名人的参与,借助名人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来推广和募捐。  

  去年,温暖中国行动邀请美国NBA球星麦迪担任该项目温暖大使,并在中国开启了他的温暖中国公益之旅,麦迪向温暖中国行动捐赠3万美金,同时也为该项目筹集了几十万元的善款,社会反响巨大。

  “从一定意义上说,没有去年和麦迪先生的合作,今年我们也不可能想到和马拉多纳先生合作。牵手国际文体明星为温暖中国项目宣传推广,这已经成为我们这个项目的特色之一,我们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们还会继续这样去做。”

  齐中祥表示,慈善机构和明星合作具有天然的结合点。毋庸置疑,所有名人都需要良好的公众形象,而要达成此点,他就必须和公益机构合作。而公益机构也需要名人的参与,借助名人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来推广和募捐。

  “比如这次马拉多纳中国行,我们仅正式发放采访证的记者就超过100多家,还有很多没有申请采访证的媒体几乎都在转载相关文章,自从我们决定邀请马拉多纳先生参与我们项目推广以来,媒体报道铺天盖地,很多媒体都是在整版连续报道,这些报道资源是非常宝贵的,对于温暖中国项目提升影响力有非常大的帮助。”

  当然,凡事有利必有弊。齐中祥也认识到,“如果操作不当,引发各方质疑甚至出现安全事故那就责任重大了。所以我们这次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开展活动,尽可能减少公益活动的数量,以此来控制活动过程和结果。其次,明星的个人形象也会对公益项目产生影响。一旦明星本人产生负面新闻,对公益项目本身也会造成不利影响,但是这些都是可控的因素。”

链接>>>
马拉多纳来华慈善“几宗罪”


●“晚会”成“代言”
 
  慈善是马拉多纳温暖中国行的核心任务,而无论在北京、济南,还是在东莞和合肥,老马做得最多的并不是慈善。在北京嘉年华晚会上,老马为阿根廷葡萄酒代言;在慈善午餐会上,老马一顿饭便吃掉两万,而他捐赠给河南癌症患者的只有两盒营养品和一个亲吻。

  ●足球义赛上的“忽悠”和“迟到”

  济南、东莞的足球义赛让老马获得了“忽悠哥”和“迟到帝”的“美誉”。事后,更有知情人爆料称,老马没上场,并非因为腿上有伤,真正原因是承办单位出价太低。“为了挣钱,慈善的外衣都可以不要。”一位济南的媒体同行告诉记者,济南义赛结束后,有记者曾当众质疑老马,“没想到,他竟然用西班牙语骂那位记者。”

  ●慈善不积极,圈钱却很兴奋

  济南的媒体爆料:“义赛的门票价格从200元到800元不等,但每张门票只有5元捐赠给中国红十字会用于贫困癌症患者的治疗。老马的出场费更是高达50万元。”在东莞,老马出席当地一个房地产论坛就拿到了100万元的代言费,东莞义赛更有数百万元进账。“虽然老马很累,但一想到钱就会很兴奋。在东莞,他放弃了一些公益活动,却增加了一些代言活动。”东莞的一位媒体同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