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西城悦群社工事务所“出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杜志莹) 最近,北京市西城区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以下简称“悦群”)经过一年的孵化,顺利出壳,正忙着在月坛街道成立一个心理咨询所。

  “经过一年的孵化,悦群社工事务所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过去的一年孵化当中,不论从个人能力还是机构能力上,悦群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悦群社工事务所总干事郭昊告诉记者。

  从2009年刚成立时的窘迫,到目前机构走上正轨,北京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公益孵化器项目带给悦群的不仅仅是技术层面上的帮助,而是提升机构能力,挖掘了机构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截至目前,北京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已经成功孵化9个公益组织,在这9家组织中,有两家已经成功注册民非,一家正在注册当中。“经过孵化,在这九家组织当中,70%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北京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项目主管黄锂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

找到竞争力

  郭昊毕业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属于社工“科班”出身。2009年7月,在学校和月坛街道以及西城社工委的支持下,创立了悦群社工事务所。

  郭昊说,悦群在短短三个月内就拿到了法人身份,能够这么快拿到法人身份,并不是因为这个机构有多大的能耐,而是外部环境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时,月坛街道和西城社工委非常支持郭昊和她的同学成立社工事务所,月坛街道主动担任其主管单位。

  机构成立之后,郭昊对于机构的发展战略并不是很明确,对于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还是比较模糊。她只知道,要踏踏实实埋头做事。

  注册两个月之后,经过前期考察,悦群进入了北京恩派公益组织孵化器,“在进入孵化器之前,我们主要想的是做青少年的服务,以及高危人群的服务工作。”郭昊说,“在进入孵化器之后,我们对于服务对象慢慢更加明确了,作为刚刚毕业的学生我们也没有相关的经验,那么恩派就指导我们如何做机构的战略规划,明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在孵化的过程中,悦群社工事务所承担了西城区月坛街道辖区的中小学驻校社工项目和西城区精神残疾人员工作坊的助残项目等。

  “应该说,孵化的这一年,对于机构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个人能力、机构能力、资源平台得到很大的提升。”郭昊表示。

  黄锂说,经过孵化,机构在整个战略方向上更加明确,在申请项目时能够提供自己的竞争优势,发挥特长,逐渐把自己的工作模式总结出来,并运用工作模式规范自己的项目运作,这是机构经过孵化得到提升的地方。

  而在应用资源方面,“由于机构明晰的定位,悦群社工事务所从社区的需求出发,依据需求设定出切实解决社区问题的项目,吸引到更多的资源来投入。另外一家西城区的仁助社工事务所,它的方向是通过社工的手段去解决青少年的心灵健康成长,非常有针对性,还吸引了新街口街道购买他们的服务,而不仅仅局限于西城区社工委发布的项目,逐渐的形成资源多元化。”

也曾遭遇生存危机

  悦群成立之后,郭昊和她的机构也曾陷入过生存危机。成立社工事务所需要注册资金3万元,其中1.8万元是郭昊上大学时打工挣的,另一部分是父母支援的。她们所承办的第一个项目是驻校社工,就是通过专业知识,与小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成长中的问题。从去年9月到今年1月,郭昊和她的同事都没有任何收入。

  “尽管当时没有工资,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做下去,如果你不做事情,不体现你的价值,你就更得不到大家的认同,没有公信力,谁购买你的服务。”郭昊说。

  熬过了一段艰苦的时间,西城区领导对她们的成果十分满意,社工委开始出资解决社工的工资问题。据了解,现在的几个长期项目都是西城区社工委出资购买悦群的社工服务,如驻校社工、助残、高危人群救助等。

  “能力建设其实是最重要的,只有人的能力提升了,机构的能力才能获得提升。”郭昊说。悦群在孵化的过程中,恩派不仅仅提供授课的方式提升对方的能力,还提供管理咨询,“这里包括一些能力建设培训,一年安排十二期的能力建设培训,日常的管理咨询,即将出壳时给他们做中期的成长评估,给予战略规划的辅导。”黄锂说。

  公益孵化器模式由恩派(NPI)于2006年设计成型,旨在为初创期民间公益组织提供关键性支持,公益孵化器应用“社会力量兴办、政府政策支持、专业团队管理、社会公众监督、公益组织受益”的模式。现在公益孵化器业务模式已经从上海扩展到北京、成都和深圳。

  公益孵化器项目为初创期公益组织提供的关键性的支持包括:办公场地、办公设备、能力建设、小额补贴、注册协助等,为被孵化机构提供专业的指导,让优秀的项目赢得时间和机会去成长,探索自己独立发展的道路。

  经过一年的孵化,郭昊对于机构的发展有了一个整体的思路。“就像盖房子一样,房子的机构、如何搭建、刷什么样的漆、房子内部应该怎么布置等等慢慢地都明晰了。”  

孵化器协助注册

  要进入恩派社会组织孵化器,恩派有一定的要求,比如机构成立不足三年,规模比较小,工作人员三人左右,一定要在孵化器里办公一年等等。“如果有办公场所,我们认为他比较成熟了。不算特别困难的机构。”黄锂说。此次孵化出壳的另一家机构仁助社工事务所在今年六、七月才找到自己的办公场所。

  除了硬性条件,最重要的考量机构的公益性,即是否是公益性的组织。“我们有一些评估指标,通过三到六个月的考察期,持续考察他们的项目和活动,对相关的利益群体访谈,根据指标作个判定。”黄锂说。另外,对于没有注册的机构申请到的资金,孵化器会提供财务托管。“不然,财务管理会有问题。”

  北京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成立于2009年7月,目前已经有9家机构成功孵化出壳,有两家工商注册,两家在大的基金会成立了专项基金,还有两家没有注册。“西城的三家机构中,有两家已经成功注册,还有一家正在筹备注册当中。”黄锂说,“西城区的三家机构更贴近社区,政府这边更关注,有几个组织的服务领域不在社区,这很难找到主管。”

  经过社会组织孵化器的孵化,目前从NPI出来的机构发展得都还不错,“程度会不一样,有的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有的不是很快。但是据我所知,9家机构当中有70%是快速发展的阶段。”

  恩派孵化器项目为社会组织提供的帮助之一是协助注册,但是是否能成功注册这还要看机构本身的意愿。

  “有些机构在全国性的、比较大范围内活动,他的在地性更广阔,因此寻找主管部门比较困难。不像西城的几家机构是立足社区的,可以直接在区里找主管。而全国范围内的活动的机构,如果在北京注册,外地的活动就要放弃了,非营利组织的注册有个在地性。”黄锂说。

  对此,恩派只是提供一些协助,对于是否注册更多是机构自己考虑的事情。“我们尽可能提供帮助,因为注册牵扯到很多方面,不是恩派自己能够左右的,我们可以建议组织在哪里注册,疏通绿色通道,但他们也许并不希望在这个范围注册,这还要看组织自身的意愿。”

  今年北京恩派社会组织孵化器经过公开招募,已经有四十多家机构报名,目前已经完成了初筛,“依据我们的能力,每年孵化入壳的机构定在六家左右,因为这还要看我们能筹集到的场地和经费以及我们自己的能量。”黄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