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设“老弱病残”专乘是次优选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10月29日起,长春市有两辆62路公交车以“特殊身份”上线运营——“老弱病残孕幼”专乘。对于国内公交系统的这一新生事物,市民拍手叫好者有之,批评质疑者有之,两派甚至在当地媒体上打起了“口水战”。(11月8日《新闻晨报》)

  据了解,设“老弱病残孕幼”专乘,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切实方便特殊群体出行;二是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当然,如果该路公交车车次安排确实有较大闲余,而且特殊群体比例的确很高,此专乘也实属必要。但事实是,乘坐62路的老人,高峰期只占乘客总量的5%。那么,在长春市公交车数量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这显然是一种资源浪费。有公众言,既然有夕阳红专乘,是否也应该再细分服务,开通学生专车、上班族专车呢?更何况,每变相减少一辆车次,就可能使更多的“普通群体”失去出行之便。

  诚然,设置“老弱专乘”有利于倡导尊老爱幼的社会风尚,但现代社会,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人们都想在乘坐公交车时趁机歇会儿,不想让座也似属自然。实际上,城市公交车座位之所以成为香饽饽,根本原因在于城市化过程中公交车数量不足,以及公交优先理念没有得到很好的践行。如果城市能够多增设公交车次或者在城市规划上更科学合理一些,那么,市民出行难就能得到有效缓解。从这个角度说,设“老弱病残孕幼”专乘只是一种“次优选择”。  (狄书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