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应设法保障慈善C2C模式可持续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总部设立于浙江金华的慈善网站“施乐会”,参照淘宝C2C的模式,实行就目前而言独特的慈善运行模式:卖家“出售”自己的困难,买家通过捐赠行善“购买困难”帮助卖家。该网站实行透明公开的操作模式,所有善款的银行汇款截图公开,也不从善款中抽成、保证善款100%用于受捐对象。(《中国新闻网》11月10日)

  就报道所介绍的情况来看,“施乐会”网站的慈善模式创新,值得称道。一方面,在有企业捐助提供运转经费的前提下,它打破了慈善组织从捐款中抽头的惯例,以完全透明公开的方式,让善款100%的直接到达受捐对象手中,免除了捐款人担忧;另一方面,大大削除了普通民众、网民参与慈善的门槛和操作障碍,让低到1元的小额捐款也能便捷汇出。

    可以说,这充分体现了互联网信息沟通、电子商务的优势特点,实现了平民慈善目的性、安全性和操作便利性的统一,非常值得因操作不透明、或不能充分利用互联网沟通手段、或抽成比例过高而流失捐助者信任的官方及其他一些民间慈善组织借鉴。

    但“施乐会”的慈善模式仍然存在诸多先天缺陷。首先,目前它们之所以能不抽成、实时公开转账信息,直接来源于企业资助,这种资助关系没有法律保障,该网站也无其他可供业务支出的经济来源,一旦中断,其慈善模式就将面临迅速破灭的尴尬。

    其次,这家网站的民望越高、吸附的民间捐款越多、参与的捐助项目或代为捐助的受捐者越多,就越可能招致某些靠从捐款中抽成的同行组织嫉恨,在缺乏体制保护的背景下,不排除被人设套制造丑闻,或仿效瑞星陷害东方微点等套路那样用个别无良官员的权势,将“眼中钉”打倒。

    第三,由于事先全面透明公开的慈善模式,受捐者信息可以清晰查看,也就给了江湖骗子复制受捐者信息,再打着旗号忽悠善良市民的机会。但如果网站限制受捐者部分关键信息公开,又会让捐助者产生怀疑,这是一个两难问题。

    我以为,施乐会网站及其慈善模式,应当引起国家和浙江省民政等部门的关注和帮助,鼓励这种模式的推广,通过受公民信任的民间慈善,深刻地普及慈善理念。在笔者看来,主管部门在许可其模式的基本内容情况下,可以尝试设立政策和专项资金,对民间慈善组织和网站申请互联网域名提供全额资助,为其小额慈善资金银行结转提供汇费补贴,为其验证查询受捐者信息(如银行账号、身份证号码查询)等费用提供必要补贴,从而降低其运行成本。

    为保障民间慈善组织和网站不受同行恶意攻讦,国家和省级主管部门还应全额资助其参加权威的财务审计、并基于审计结果出具认证意见。此外,有必要在慈善政策法规中,完善受捐者、捐助者个人信息保护的情况,应要求慈善网站同等验证捐助者身份信息,防止受捐者信息不当泄露。(郑渝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