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西安世园会向社会推荐“绿十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3日,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执委会和团中央共同举办的“绿色世园走进高校”活动在2011西安世园会会址——西安浐灞生态区启动。百名高校团委书记签署发布了“绿色公约”,向全社会推荐“绿十条”,倡导全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共建美丽绿色家园。

  “洗澡时关掉喷头擦香皂,1次可节水3公斤,一个家庭一个月可节水540公斤;将马桶水箱浮球下调2厘米,每次冲洗可节水3公斤,每天使用12次,1个月可节水1080公斤。仅以上两项1个家庭每月可节水1620公斤,减少碳排放6879公斤,相当于种376棵树……”这就是“绿十条”中的一条。这些简单的惜水节水措施,让当日参加活动的群众受益匪浅。

  保护环境、减缓气候变暖和遏制环境恶化的重要性已在全世界达成共识,我国更是把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提升到空前高度。西安世园会以“绿色引领时尚”为理念,通过号召全民参与,把绿色生活作为生活理念、生活态度,追求绿色生活、低碳生活,身体力行和宣传推广绿色引领时尚的观念,是最好最重要的参与。“绿十条”具体包括:安全无害、简约装修;节能减排、低碳出行;省电节电、珍惜能源;珍惜粮食、绿色饮食;按需定量、理性消费;惜水节水、循环利用;低耗高效、无纸办公;提倡有机、减少污染;勤俭节约、拒绝奢侈;植树种花、美化生活等内容。世园会正在把绿色低碳的理念灌输在广大市民的生活中,力求在全社会形成一种积极有益的绿色风尚、绿色文化。

  “‘绿色公约’的发布将让大学生们全面、深入了解到一个绿色时尚、具有高度责任感的西安世园会。广大青年学生应认识到‘绿色、低碳’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为构建绿色校园、建设生态文明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实现青年人的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清华大学团委书记过勇说。

  本次活动受到共青团中央高度重视,10月8日,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向全国各级团委下发了《关于在全国高校开展“绿色世园 走进高校”宣传实践活动的通知》,力争将“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推向广大青年学生,培养当代大学生低碳环保意识。启动仪式上,大家一致认为,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不仅要大力宣传,更重要的是引导人们主动践行低碳生活方式。西安团市委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加大“绿色世园文明先行”志愿者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此次“绿色世园 走进高校”活动从2010年11月持续到2011年3月,在全国各高校陆续展开,活动共分为西安世园会绿色校园行、吉祥物雕塑进校园、西安世园会系列专题讲座、大学生环保社团评比等4个系列。

  西安世园会不仅要给人们带来一场精彩世界园林园艺盛宴,更要力求为社会留下一笔宝贵的“绿色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