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王振耀:善于发现“天堂中的地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5年是中国捐款的转折点,从此以后,捐款数量再没有少于2005年以前。2008年,就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点。2008年真正展现了中国平民的力量。2008年时,个人捐赠首次超过企业,但这里远远没有算到达灾区的300多万志愿者。

  目前,我认为我们还面临着巨大挑战。挑战是如何将社会因救灾激发出来的全民公益,展现出公民自觉,转化为现代慈善的机制和制度体系。

  另外,还面临着“少”的困境。第一个“少”是基金会和慈善组织数量过少。中国现在的所有的基金会有两千个,而美国将近10万。

  第二个是有影响的慈善项目过少。第三个是,大众参与的渠道少、设施少,统一的规范少。中国的慈善超市和美国、欧洲的比起来,小得不能再小。

  第四个缺少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文化和措施,我相信全国现在能落实这种优惠政策的地方,特别是个人捐款3%免费的地方几乎很少。

  怎么转型?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第一个需要推进三大理念的创新。

  第一平民慈善的理念,我们一定要更多地注意现代慈善,注意平民的力量,包括普通人的尊严和需求。第二注意体制来发现潜力,要推动一个组织和一个行业的创新,首先从体制的角度来检查,究竟有哪些机构和功能不完善,从哪些方面来进行改进?

  第三用技术来解决困难的理念。我们的传统办法往往是用人际关系办法来搞定、摆平,坦率来说这是小聪明,不是大智慧。有很多的困难解决的办法是改进技术,借助于网络技术来进行。

  民间组织需要转型,这个转型是体制和机构的优化,我觉得社会组织行为方式程序化、标准化建设现在是十分关键的问题,包括我们有效地组织全民公益,必须要在组织内部的结构上,包括信息加工方面需要很多方面的调整。

  最后我想说的是慈善行政还是要转型。这个转型我认为很有意思的是,把捐赠免税优惠政策真正在各地落实,落实到每一个人,大家知道这个落实免税,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就要求免自己的税,免出一个大的全民的公益机制。

  向香港学习,开展企业公民行动,促成更多的企业成为专项基金或者专项基金以支持公益,向国际社会学习,为公益慈善组织提供更多、更好的基础设施和管理体系,让捐款、捐物、捐力(志愿者、义工)都能方便。善于发现“天堂中的地狱”现象,我们很骄傲我们的GDP、各种各样的发展设施很好,但是没有想到个别角落有一批人的生活极端困难,那里阳光找不到,慈善公益能否找到,包括社区里面都有很多继续需要支持的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