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爱公益 中国网络电视台公益台 >

57位亿万富豪响应盖茨巴菲特号召 愿捐一半财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发起的“捐赠誓言”活动启动半年来成果卓著。目前,已有57位亿万富翁加入了“捐赠誓言”活动,承诺至少将自己一半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

美最年轻亿万富翁“认捐”

  今年6月,美国巨富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共同倡议发起“捐赠誓言”活动,号召富豪们在一生中或死后将自己一半的财富捐给慈善机构,并向公众表明他们的决心。该倡议并不接受任何资金,而是让更多人做出道义上的承诺。

  据“捐赠誓言”网站12月8日公布的消息,目前又有17名亿万富豪加入到这一承诺中,其中就有两位全世界最年轻的亿万富翁、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达斯丁·莫斯科维茨。

  “人们总是太晚才会想到回馈社会,但既然有这么多需要做的(慈善),为什么还要等待?”扎克伯格说,“作为依靠企业取得成功的年轻一代,如果我们尽早回馈社会,就能看到这些慈善努力的积极作用。”

  扎克伯格现任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他一直热衷于慈善事业,今年9月,扎克伯格曾捐出1亿美元给新泽西州的公立学校。福布斯杂志称,扎克伯格的财产约达69亿美元。

  此外,新加入“捐赠誓言”的还有美国在线创始人史蒂夫·凯斯、金融家卡尔·伊坎和迈克·米尔肯、在上世纪90年代因违规行为入狱的华尔街前高管米尔肯,以及多位企业界人士。

盖茨明年3月赴印劝捐

  巴菲特表示,“仅仅几个月时间我们就取得巨大进展,‘捐赠誓言’让人们重新思考慈善和做慈善的方式。我还期待着和更多幸存的家庭对话,希望他们的慷慨能改变更多人的生活。”

  据福布斯杂志统计,美国拥有约400名亿万富翁,盖茨和巴菲特已经接触并游说其中的四分之一。今年9月,他们还来到北京同中国的亿万富翁共进晚餐,以宣传慈善关爱文化。两人另计划于明年3月份访问印度。(谢来)

 

■ 新闻链接

“捐赠誓言”激起涟漪效应

  据统计,2009年美国人均捐款达227美元,尽管深受金融危机影响,这个数字仅比前一年下降了0.4%。

  美国权威财经杂志《巴隆氏》和咨询机构全球慈善组织本周公布的2010全球最有影响力捐赠者前25名排行榜中,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名列榜首。此次评选并没有只关注捐出了多少善款,而是肯定了盖茨夫妇和好友巴菲特共同发起的“捐赠誓言”所引发的涟漪效应,激励越来越多的富豪加入他们的慈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