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杭州市探索农村困难农户危旧改造模式 八千多户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杭州12月29日电 杭州建德市下涯镇乌驹市村村民胡国民在自家门前挂出了一副对联“住共产党的屋,享共产党的福”。他原来居住的40多平方米泥木结构破房如今换成了崭新的三间砖混结构平房,卫厨设施一应俱全。这都是在政府的补助下完成的。

  在过去的四年中,杭州市探索构建城乡一体化的住房保障体系,各级政府投入资金,累计为8690户农村困难家庭实施了危房改造,改造面积达117.2万平方米,形成了“政府主导、农户主体、尊重民意、顺应民需、多方协力、长效救助”的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模式。

  作为经济发达地区,杭州的农民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200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822元,连续六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但还存在相当数量的农村家庭因残、病、灾等处于经济困难中,比如胡国民就是患有先天性视力缺陷,无收入来源,原住房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木屋架已经腐烂,屋面渗漏十分严重。

  为确保及时发现困难农户的需求,及时提供救助,杭州市及区、县(市)先后出台了30多个政策文件,统筹各级政府救助资金,市、区县、乡镇、村“四级联动”,形成了一张覆盖全市的危房改造救助网络。杭州突破了市县财政分灶吃饭的体制束缚,加大市级财政转移支付。2010年,市级补助资金总额为1708万元,达到2007年的7.8倍。杭州还把这项工作与下山移民、中心镇(村)培育、“风情小镇”创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农村宅基地整理等工作相结合,适当政策叠加,带动转产转业,努力从“输血”向“造血”转变。通过政策整合,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最高可享受8万-10万元的补助资金。

  杭州探索了“廉租、联建、代建、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等四种危房改造模式。鼓励村集体统一建设“公屋”,免费或廉租给有集居意愿的五保户和孤寡老人居住,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对无房或因病、残而无能力建房的困难户,鼓励其与亲友联建住房;对无亲友帮助的困难户或因灾倒房亟须安置的困难户,由村集体实行“一对一”帮扶;对因灾倒房亟须异地安置的困难户,由乡镇以项目形式集中建设安置住房;对有集聚发展意愿,并希望搬迁至城镇或中心镇以增加就业机会的困难户,政府结合宅基地整理、下山移民等,整合多项补助资金帮助其到城镇或中心镇购房居住。

  据杭州市建委介绍,通过改造,农村困难家庭人畜混居现象基本消除,已实施改造的困难家庭户均居住面积达100平方米以上。与危房改造前相比,困难家庭拥有独立厨房和卫生厕所的比重分别达96%和97%,分别提高22个和5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