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福利养老金涨至230元/月 低保将城乡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十二五”期间,城区主要建设中、低端护养型养老机构,郊区则发展中、高端的养老机构。昨天,北京市民政局表示,未来5年,北京市将每年建设1万张养老床位,高档养老机构的比例将控制在10%。其中,中心城区养老机构将以护养型为主,服务半自理及不能自理老人。

  每年建1万张养老床位

  昨天,北京市民政局福利处处长李绍纯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养老机构386家,养老床位数为71589张,约能够满足50%老人需求。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加大对养老机构床位建设,预计每年将建设约1万张养老床位。2015年末,北京市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12万张;2020年,达到16万至18万张。

  高档养老机构控制在10%

  他介绍,未来5年间,北京养老机构将按低、中、高三档建设。政府将对低、中、高档养老机构比例进行控制,分别占30%、60%和10%。

  其中,低端养老机构将由政府加大投入,主要满足普通家庭老人的基本养老需求,将以护养型为主,主要针对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中端养老机构在政府扶持同时引入社会资金,建设舒适型床位;高端养老机构则针对高收入老人的个性化需求。

  社会养老扶持标准拟提高

  在区域上,城区主要以中、低端护养型养老机构为主。预计“十二五”期间,北京养老床位一半将为护养型;郊区则发展中、高端的养老机构。

  同时,北京拟提高对社会建养老机构的扶持政策,具体调整标准正在制订中。

  对话

  昨天,就“十二五”期间北京民政事业规划思路等问题,北京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接受了记者采访。

  5年内低保标准将城乡一体化

  北京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表示,适度普惠福利制写入“十二五”规划

  实现适度普惠福利制度

  记者:“十二五”期间,北京民政的“发力点”在哪些方面?

  吴世民:主要是集中精力解决民生问题。按照“大民政”理念,我们已出台了300多项政策,惠及北京绝大多数家庭,1000多万基本群众。

  “十二五”期间,首先是围绕“大民政”主线,推进社会组织建设管理体制创新,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我们的工作不能停留在“八一”给军属送钱这种概念,北京已从传统“民政”走出来了。

  同时,要实现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适度普惠的福利制度。这个理念已经写入了北京“十二五”规划。一开始市委的提法是“推进”,我们建议改为“实现”,得到了郭市长的首肯。我相信,人大代表也会支持这一说法。

  现行福利制是“谁穷给谁”

  记者:“适度普惠”怎么理解?

  吴世民:这个问题很多干部也有疑问。我的理解是,比如北京明年GDP增速目标是8%,收入增长目标是7%。从原理上讲,这就实现了适度的同步,因为还要给公共事业发展留有余地。

  北京现行社会福利制度还不是普惠的,而是补缺型的,简单说就是“谁穷给谁”。近两年出台的300项政策大都是普惠的,面向所有社会成员,比如65岁以上老人乘车免费等。但是还没有做到“适度”,因为水平还低。

  比如“九养政策”,其实只是个开始。百岁老人现在医疗方面能享受“最高待遇”,看病全报销。目前北京90岁以上老人有32万,95岁以上老人17万。“十二五”期间,我们是不是能够降低门槛,还需政府再研究。

  当社会福利扩至全社会每个成员,遍及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全方位,水平上同步于经济发展,能实现这一程度,就可谓“适度”了。

  达到“适度”标准还需努力

  记者:以低保标准为例,你认为提高到怎样的水平算是“适度”?

  吴世民:比如农村低保这次“调标”,按照市政府2006年确定的低保调标机制测算,从现行的210元一步调到了300元。过去一年只调10元、20元,尽管这次上调了90元,我认为还没达到“适度”的标准。由于北京此前的基础较低,达到适度标准还需要一个努力的过程。

  现在,北京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可以对比一下发达国家在达到这个水平时,社会福利是什么样的标准。在1943年的美国和1967年的日本,都已经建立了高标准的社会福利制度。

  低保标准将城乡一体化

  记者:城乡一体化是北京近年的发展重点,能否结合民政工作介绍一下?

  吴世民:“十二五”期间,北京将率先形成城乡一体的民政事业发展格局。以低保标准为例,朝阳、海淀、丰台已实现了城乡一体,农民和居民是同一个标准,其他区县在未来5年也要实现这一点。

  记者:近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指出,民政工作要借助社会力量,批评有些机关不放权。你怎么看?

  吴世民:这个问题在北京不存在,我们是“全心全意放权放钱”,主动为社会组织服务。在未来两个主攻方向中,除了构建社会福利制度,就是创新社会管理体制。

  未来5年间,北京还将形成适度普惠的民生福利格局、便捷高效的民政公共服务格局、共建共治的社会管理格局。

  福利养老金涨至230元/月

  养老金上调惠及81万人,基础养老金每月涨30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