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吉林省规划“十二五”五大环保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环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环境报记者 于平 长春报道 在“十二五”规划启动之际,记者采访了吉林省环保厅厅长王国才,他指出,“十二五”期间,吉林省环保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实现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目标,通过环境保护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吉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王国才介绍说,到2015年,松花江吉林流域将消灭劣Ⅴ类水质,出省境断面水质稳定好于Ⅲ类水质标准,辽河流域出省境断面稳定达到国家规定要求,市(州)政府所在城市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80%的县、区城市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王国才说,为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十二五”时期,吉林省环保厅将按照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的战略要求规划重点工程。

  实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重点加强松花江流域支流的综合治理,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试点。重点治理辽河流域干流水环境污染,强化条子河、招苏台河的水污染防治。建设完成水质自动监测站,形成国控、省控断面的自动监控网络。

  实施污染减排工程。重点抓好造纸、农副产品加工、化工、医药、电力、冶金、建材等行业污染减排;突出结构减排,强化管理减排,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

  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在“十二五”初期县县建有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加快建设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加强现有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提高污水收集率。

  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生态保护工程。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减少面源污染;开展省级土壤环境功能区划,进行土壤污染修复试点示范;加强生态环境破坏地区的恢复性建设。

  实施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工程。继续加强各级环境监测站特别是县级环境监测站的标准化建设;有步骤地建设国控省控断面和空气点位自动监测站;加快推进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