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老汉单衣苦等走失雇主五天 称“我缺钱不缺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郑定祥苦寻丢失羽绒服的雇主,但始终没见到他的身影。

  他是万州城里的一位棒棒,老婆常年患病在家。2011年第一天,老婆打来电话说,天太冷又感冒了,希望他在城里带件棉衣回去过年。没想到,这天,他真的运气来了:帮人挑了价值近万元的羽绒服,结果,雇主走丢了。

  他该怎样处置这担“横财”呢?

  新年第一天走运

  他“捡”了两大包货物

  郑定祥今年58岁,老家在忠县涂井乡清平村3组。

  老郑没想到2011年第一天的业务比天气还“冷”,一上午没能找到一笔业务。下午4点多,小天鹅市场。有人提出两包货10元钱,挑到高笋塘女人广场。别人都嫌钱少路远不愿去,老郑想耍起也是耍起,下力挣点钱身子也暖和,就接过了活儿。

  雇主是一位40多岁的男子,这人催得急,老郑担起货物跟在雇主身后,没来得及看清雇主的相貌。

  沿白岩路走到三峡茶庄,雇主给老郑一支烟,让他歇口气擦擦汗,之后继续赶路。雇主自顾带路,老郑挑起货物紧随其后。3分钟后,老郑擦了把汗水,将扁担换了下肩,抬头一望,雇主不见了!他加快脚步追赶,一直赶到高笋女人广场,老郑都没发现雇主。

  人找人急死人!老郑索性站在新城路农村商业银行外,等待雇主出现。寒风裹挟着冷雨,像刀子一样拍打着老郑的脸,他的手、脚都麻木了,鼻涕都流了出来,身子也禁不住发抖。

  老郑猛抽了好几根烟驱寒,目光努力在人群里搜索。

  老伴来电话感冒了

  喊他买件棉衣回去御寒

  整整两小时过去,雇主依然没有出现。正当老郑犹豫如何处置这两包货物时,老伴来了电话。

  老伴说,老家天气太冷又感冒了,前两天输液又花了100多元钱,让他寄点钱回去。老伴告诉他,上次买回去的棉衣很暖和,给孙子当棉被盖正合适,希望他过年的时候再带件回去。老婆一直嘀咕:有了棉衣就不会感冒了,也花不了那么多药费。

  老郑一阵哽咽,那棉衣哪是买的啊,那是他上次帮人担东西到家,赶上主人正要丢弃这件旧棉衣,他赶紧捡了回来。过年还有一个月,他打算辛苦点多挣点钱,回家一定给老婆买件新棉衣。

  发现挑的是羽绒服

  “老伴要是穿上该多好”

  “啥东西这老板这么不上心呢?”两大包货物很轻便,老郑搁下电话打算看个究竟。他从包袱裂开的缝隙里看进去,居然都是衣服,伸手摸进去,滑滑的,暖暖的,老郑突然觉得手居然不那么僵冷了。

  这就是羽绒服吧?老郑真有点舍不得将手抽出来,这东西真神奇,轻飘飘的还这么暖和。老郑突然想起老伴买棉衣的叮嘱,看看这羽绒服,他觉得老婆穿上这衣服肯定不会再感冒,而且还很轻便,干活也方便。

  老郑脑海里一片遐想:老伴没有了咳嗽声,平生第一次穿上暖和的羽绒服,没事就要低头看两下;邻家的妇女还投来羡慕的目光……不觉中,老郑露出了笑脸,心头暖暖的。

  不是自己的钱买的

  老郑还是决定交还雇主

  “飞来横财,拿回家得了。”一件不过分吧?就算是雇主感谢也得送件衣服。老郑想起了路人的劝说。好是好,毕竟不是自己的钱买的!老郑还是决定要交还雇主。

  天色已晚,老郑觉得将货物带回出租屋实在不妥。随后找到女人广场物业管理办公室,称捡到了商户丢失的货物,先在这里放一放,然后再寻找失主。

  1月2日,万州城飘起了新年第一场雪,嗖嗖的寒风一阵紧接一阵。老郑一觉醒来,发现身子骨一点力气都没有,头沉沉的疼得厉害。头天风雨中等雇主,他感冒发烧了。

  同屋的工友劝他歇一歇,他还是硬撑着起床出了门。工友们不知内情,都埋怨他要钱不要命,下雪还要去挣钱。

  老郑先去女人广场物业管理办公室,得知没有人前来找寻货物后,他又找到高笋塘派出所,希望民警出面帮忙找失主。因管辖范围限制,民警建议他到事发辖区白岩派出所报案。

  顶着漫天飞雪,老郑来到白岩派出所。民警们了解情况后,通过报案系统,查找不到有人就此事的报案情况,建议老郑到高笋塘交巡警平台询问情况。老郑忙起来,似乎忘记了感冒,又跑到高笋塘交巡警平台。

  带病在风雪里奔波一天,老郑没有找到任何线索。

  一连寻找四五天

  都没找到走失的雇主

  1月3日一早,老郑再次来到女人广场物业管理办公室。物管工作人员何学安说,这两包货物始终牵挂着老郑的心,每天早晨、晚上都要来过问。

  何学安说,被老郑的精神感动,物管处的工作人员也加入到寻找失主的队伍。他们在女人广场商业街里传出寻找失主的信息,同时在高音喇叭里喊话,但还是不见失主。

  老郑觉得,失主一定会在从小天鹅市场到女人广场这条路上找他。他带着扁担、绳索去市场销售羽绒服的地方,打听有无雇主寻找丢失的货物,然后又沿途询问,还是没有雇主的音讯。

  1月4日,老郑还是放不下这两包货物,一大早出了门,沿街边找生意边找雇主。工友老王埋怨,老郑比丢了货物的雇主还着急。他告诉记者,老郑一天也就挣30多元钱,住宿两元,三顿饭要13元,这几天分钱不找吃老本,真搞不懂他是怎么想的?

  “我也纠结。”老郑说,这几天天冷,是人家卖衣服的旺季,早点物归原主,才不耽搁人家的生意。

  1月5日,老郑实在没辙了,他突然想到了报纸上的寻人启事。老郑联系上本报,希望尽快找到失主,早日去掉这块心病。

  记者看到,两大包货物用编织袋包装,透过缝隙能看到里面是崭新的羽绒服。物管员何学安估计有50多件羽绒服,价值近万元。与崭新羽绒服形成鲜明对比,老郑只穿了三件单薄的衣服,袖口和前襟处都有破洞。

  老郑这5天

  1月1日:

  “捡”两包货物,等候雇主到天黑。

  1月2日:

  不顾感冒发烧,通过派出所找雇主。

  1月3日:

  在原路上等待,还是没有找到雇主。

  1月4日:

  一大早就出门,沿街寻找雇主无果。

  1月5日:

  他实在没辙了,通过本报寻找雇主。

  他为什么这样执著?

  “我们缺钱不一定就缺德!”

  昨日下午,老郑的老伴周淑英突发尿结石和肾结石,住进了忠县石宝镇卫生院。老郑接到电话,左右为难,这边丢失货物的雇主还没找到;家里老伴住院需要花钱,而手头只有够回家的车费。

  “五天没接业务了。”工友老刘说,老郑每天至少有30元钱收入,五天耽搁的工钱有150多元,可以为老婆买件棉衣了,至少也够老婆住一两天院。

  面对困难的家境和老伴的心愿,看着到手的“横财”,老郑为啥不动心呢?老郑回忆,他以前有一次挑货物,与雇主走散了,后来对方找到后很是埋怨他,言外之意说他想混货物;特别是遇上贵重物品,有的雇主将棒棒当贼一样的防。

  老郑说,做生意,哪怕是当棒棒,讲的就是诚信。他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哪些鄙视、怀疑下苦力的人:人穷志不穷,缺钱不一定就缺德!

  最后,老郑特意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女人广场物业管理办公室。他说,自己不是想让雇主感谢自己,他只想要回那10元工钱,因为这是他凭劳动应该得的。

  昨日,记者发稿时,老郑已在回家看望老婆的车上。老伴周淑英说,她不埋怨老伴为这事耽搁找钱,听到老伴做好事,自己的病情就好像好了很多;老伴能深夜赶回到身边,已经心满意足,比穿上新棉衣还暖和。

  他平时是什么样人?

  “老郑诚实憨厚,为人耿直”

  涂井乡党委副书记李宗仕介绍,他曾经联系清平村,知道老郑家境并不宽裕,老伴一直多病,去年儿子儿媳也因家庭困难离了婚,留下两个不到5岁的孩子在家里;为养家,老郑农忙务农,农闲就进城打工。老郑诚实憨厚,为人耿直,他能坚持找走失的雇主,是意料中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