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缺钱不缺德”挑夫14天后终寻获失主归还财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郑定祥苦寻丢失羽绒服的雇主,但始终没见到他的身影。

1月9日,郑定祥在接货的地方和同伴们讲述寻找雇主的情况。新华社发

  重庆忠县挑夫郑定祥新年第一天和雇主走失,但想尽办法为两大包服装寻找失主。他的事迹在网上广为传播,被称为“缺钱不缺德重庆棒棒哥”,网民纷纷加入搜寻雇主的队伍,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寻人活动。14日上午,从重庆万州区传来好消息,失主陈贵喜终于出现了,专门赶来接收了失而复得的货物。

  与雇主走散冰雪中苦寻

  新年第一天,58岁的挑夫郑定祥照例扛着劳动工具棒棒,顶着寒风,在重庆万州区揽活儿。当天下午,一名雇主想雇人挑两大包服装赶半小时路程,报酬是10元钱,老郑接了下来。

  元旦当天万州的街道上人来人往,雇主自顾带路,老郑挑着担子紧随其后。尽管当地气温较低,但肩上的重担仍压得他汗流浃背,老郑放下担子擦了擦汗。当他再次挑起担子时,发现雇主不见了。

  跟雇主走散了,又没有对方的联系方式,这两大包服装该怎么处理?他在接活儿的商场一直等到天黑,仍没见雇主出现。于是老郑开始了执著的寻找。

  那几天万州下着大雪,寒风刺骨。老郑天天跑商场,挨个问谁丢了货,又找到当地高笋塘派出所和白岩派出所,还寻上了交巡警平台。商场工作人员感叹:“下雪天,他穿着几件破旧衣服,却守着两大包服装,天天找失主!”

  为了寻人,老郑还找上了每晚当地广场上的演唱会。“我看那里围了一千多人在看,就去找"放广播"的,用话筒喊"哪个搞失了东西",结果也没找到。”随后,他想到借助当地媒体的力量,于是把电话打到一家报社。

  这样执著的寻找究竟为什么?面对记者提问,老郑坦言“缺钱不一定就缺德”。

  “缺钱不缺德”走红网络

  一句“缺钱不一定就缺德”,“棒棒哥”爆红网络,成为“缺钱不缺德重庆棒棒哥”。近四万个网页、上万条微博在转述着他的故事,在寒冷的冬天掀起了感动的热浪。

  “缺钱不缺德重庆棒棒哥”引发的对于社会道德的反思也悄然进行着。“他是网络上正缺的那一位"哥"。”有网友说,网络上走红的“哥”有不少,包括“犀利哥”“三轮哥”等,但最缺的是“缺钱不缺德重庆棒棒哥”。

  老郑告诉记者,5日下午老伴生病了,自己将两包服装保存在万州高笋塘女人广场物管办公室,花22元的路费赶回忠县老家陪伴老伴。

  自称“缺钱不缺德”的老郑确实很缺钱。记者来到他在忠县石宝镇清平村的老家,发现这里山大沟深,路窄难行。老郑家的老屋十分破旧,有一间房还是难蔽风雨的土墙。他笑称:“我家的房子还不如城里的厕所。”

  老郑在万州区的住处是一家很小的旅店,长条形的房屋不到50平方米,住了52个房客,绝大多数是和老郑一样的“棒棒”。

  1月6日,老伴周淑英在忠县当地医院做了肾结石手术,共花销3000多元。“家里只能拿出1000多,剩余2000多元都是跟同村邻居借的。”周淑英说。

  由于老伴身体不好,家中的日常生活开销全靠老郑当“棒棒”每天赚到的三四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