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未带担架员 120被指贻误治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患者送医后死亡;家属质疑急救人员急救措施;120称如需使用担架员应提前告知

  本报讯 (记者张宁)“如果有担架员,就不会耽误抢救的时间。”前晚,朝阳区安慧北里居民李大爷的家属称,因为120急救人员未带担架员,且未采取有效急救措施,导致患者李大爷被贻误治疗、去世。

  昨日,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患者方如果要用担架员,应提前告知。急救人员未采取急救措施,家属可与医政部门沟通或投诉。

  家属求助保安抬患者

  李大爷女儿称,前日19时30分,李大爷身体出现不适,并有呕吐状况。120急救车接到求救后,两名女医生乘急救车赶到。

  “女医生叫我自己找人抬担架。”李女士称,急救车并未带担架员,她只得向小区保安等人寻求帮助。

  小区保安队长证实,事发当晚,李女士曾向他们求助搬运患者,等他们赶到后,李女士和家里的保姆,以及2名女大夫、1名急救车的男司机,已将李大爷抬上了急救车。

  120表示有异议可投诉

  李女士称,她明确告知120急救人员,其父亲血压较低,且已呕吐。到了医院,急诊医生表示,李大爷窒息死亡,极可能是呕吐遗留物进入了呼吸道。

  “连盐水都是快到医院门口才扎的针。”李女士认为,在急救过程中,120急救人员只给父亲插了氧气管,没有给父亲做呼吸道的清理,加上无担架员耽误时间,导致其父亲死亡。

  昨天,记者未能找到当事的120急救人员。

  北京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称,部分急救站未配备担架员,病人如需要,应提前告知。家属对急救措施的质疑,可和医政部门进行沟通,或者进行投诉。

  ■ 追访

  政协委员 建议填补担架员空白

  北京市急救中心负责人介绍,担架员的设置是由市财政提供经费,为市民提供免费服务。市急救中心直属的40多个站点中,每辆急救车配有担架员。其余急救站点由区县管理,因一些区县未拿出经费,故未配担架员。

  该负责人表示,经费是担架员配置的关键因素。

  北京市政协委员刘子华曾做过调研,目前全市120急救网络站点有130多个,但只有40余个站点配有八九十名担架员,999则没有配担架员。

  在此次北京市政协会议召开之前,刘子华已提交了补充担架员的相关提案。刘子华委员建议,有关部门需担负起政府公益事业的有关要求,出台政策,加大投入,建设好院前急救队伍,填补本市急救担架员空白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