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家电以旧换新市民名额被盗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市商务委介入调查,怀疑信息泄露

  本报讯 (记者王卡拉 林阿珍)昨日,市民常小姐称,她准备办理家电以旧换新手续时,却被告知,可享受的5次名额已全部在家乐福超市用完,而她从没在家乐福买过东西。常小姐怀疑身份证信息被盗用。家乐福中关村店家电部称,以身份证购买的家电详细记录目前已查不到,部分假身份证,超市无法识别。北京市商务委对此介入调查。

  5次优惠“全被盗用”

  常小姐回忆,去年12月24日,她在国美电器安贞店买了台冰箱。今年1月15日,她带旧家电到国美办理家电以旧换新手续,却被告知,她的身份证号已在家乐福超市有过5次持证换购记录,其中4次发生在家乐福中关村店,已不能以旧换新。

  昨日,记者登录“家电以旧换新信息管理系统”,输入常小姐的身份证号后查询,其名下登记的交旧数量为8台,而购新数量为5台。根据北京市目前的家电以旧换新相关规定,2010年6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个人参与家电以旧换新,交售旧家电和购买新家电的数量均不得超过5台。故今年之内,她无法再享受以旧换新政策。

  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规定,购买者必须持身份证原件才能参加。常小姐说,她从来没在国美或家乐福超市出示过身份证,近两三年也没有外借过。“(身份证)只在4年前上大学时丢过一次,不知是个人盗用还是商家存在猫腻。”

  家乐福查不到详细购买记录

  昨日,家乐福中关村店家电部工作人员表示,去年12月20日以前,只要拿北京市的身份证原件来家乐福,就可办理家电以旧换新,不是本人也行。而此前常小姐身份证购买的详细记录目前已查不到。“以前这种规定有可能被人钻空子,尤其是她丢过身份证,但导购员绝不可能做这事。”

  该工作人员称,去年12月20日以后,家乐福系统改版,所有参与以旧换新活动的人,须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和户口簿原件。“户口簿原件丢失的几率非常小。”但是,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能识别身份证号与地址、姓名不相符的情况,如果是身份证信息正确的假身份证,他们则无法识别。

  疑为身份信息泄露

  昨日,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工作人员经查询,称去年8月和11月,常小姐的身份证号被使用,进行3次和2次以旧换新,但系统无法显示具体购买了什么家电。“这种情况以前也零星发生过。”

  该人员介绍,发生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身份证信息泄露,很容易被人造假。“换张照片后,用同样的身份证信息就能做一张假的,企业难辨真伪。”

  该人员表示,将根据常小姐的身份证信息,询问回收企业和销售企业此前的交旧和购新情况。如调查证实常小姐身份证被盗用,将让常小姐这一次享受到政策优惠。但因系统记录的信息无法消除,常小姐在12月31日前还是不能参加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建议使用家人身份证购买。常小姐则认为这样很不公平。

  ■ 探访

  “不需本人出现,复印件即可”

  昨日,东城区家乐福超市富贵园店家电区,一名电视机销售员称,外地人不能在京享受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但只要拿京籍市民身份证复印件,就能办理家电以旧换新。“不需要本人出现,只要身份证复印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