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居民生活垃圾拟按“体积”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1月,苏家坨大工村。村民称垃圾焚烧厂位于这个废弃的矿场。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今年将审议首部垃圾处理专门法规,已开始试点,不分类可能影响诚信记录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 温薷 汤阳)昨天,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副总工程师王维平表示,北京市今年计划出台首部关于垃圾分类处理的专门法规,居民生活垃圾可能按体积收费。对于不按规定投放垃圾者,可能将采取“分级”处罚的措施。

  垃圾投放将首定奖惩制度

  昨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在人代会上作人大常委会报告时表示,今年拟安排审议8项法规草案,其中就包括“制定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作为参与起草者,王维平介绍,这部法规中将首次制定关于垃圾投放是否达标的“奖惩”制度。

  对于相关惩罚措施,王维平表示将借鉴国外经验进行——即纳入市民在社区的诚信记录,并同出国、就业等挂钩。他说,可能会采用一个“分级”处罚的模式,比如数次违规者将被公示;严重者将被罚款,由居委会、物业负责监督。

  试点小区按照体积收费

  王维平认为,日本、德国、法国、美国等国家都实行了垃圾计量收费。从国际情况来看,有按车、按袋收费。比如东京,垃圾袋有5、10、45升的,垃圾袋上要贴垃圾处理票,否则不予处理。垃圾处理票需要购买。

  而北京很可能采取的是按照体积来收费,王维平透露,目前北京已经在一些小区试点,这些小区每隔一平方公里有一个垃圾收集站。每天下午5时都有小车将小区和单位的垃圾送到垃圾楼去。小车的体积为1.2到1.5立方米,小车封闭,外边都标注着小区名称。试点小区的垃圾按车收费。他没有透露试点小区的名字。

  5年内社区垃圾全部分类

  此外,今年北京将在1200个社区实行垃圾标准化投放试点,主要分布在主城区内条件相对成熟的社区和城乡接合部,将对垃圾实行分别投放、分别运输、分别加工利用和处理。

  王维平表示,预计将用3—5年时间,实现全市社区垃圾分类管理的全覆盖。他说,去年北京市垃圾量是690万吨,回收废旧物资的总量是490万吨。以每吨垃圾200元的处理费计算,490万吨回收物资相当于节省了近10亿元。

  ■ 相关新闻

  刘敬民接替黄卫分管“垃圾管理”

  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参加分组审议时表示,他已确定新增一分管领域,即市政市容委。据悉,此前该领域由前副市长黄卫分管。去年底,黄卫已辞去副市长职务,被任命为新疆自治区副主席。

  市民建议

  “垃圾分拣厂”可搬到家门口

  环保公益人士驴屎蛋建议居民楼前设生活垃圾集约型中转中心,提前分拣,得到专家肯定

  本报讯 (记者张宁)两会期间,垃圾分类依然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针对居民垃圾分类难的问题,昨日环保人士驴屎蛋介绍,他已经向市市政市容委提交生活垃圾集约型中转中心的方案,建议在居民楼前提前分拣、分类,在源头上完成分类和收集。有专家表示,驴屎蛋的方案可行,应该支持。

  分类投放同时收集

  驴屎蛋此前作为阿苏卫反对垃圾焚烧的代表获邀赴日本参观访问。他将自行设计的方案命名为“绿房子”,昨日,驴屎蛋称,他已将方案递交到了市市政市容委。

  驴屎蛋介绍,所谓“绿房子”,是一个生活垃圾集约型中转中心。在居民家门口,设立一个全覆盖的、全系统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平台。集垃圾分类收集、废品收购、厨余餐厨垃圾脱水并油水分离等功能于一身。“该回收的回收、该循环利用的循环利用、该烧的去烧、该制肥的制肥、该去填埋场的去填埋场。”

  有望减少分类不规范

  据媒体此前报道,市政协委员、市统计局副局长王红在《关于改善我市垃圾分类现状的提案》中透露,逾六成被访者不能做到垃圾分类,五成被访者不清楚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去年北京在600个试点小区推行垃圾分类,推行过程中不少小区家庭难以做到认真分类,垃圾桶旁边仍需要分类指导员、志愿者帮助二次分拣。

  驴屎蛋认为“绿房子”工程在源头上同时完成分类投放与收集。这有望减少垃圾分类不规范等问题。

  驴屎蛋表示,他的方案结合了我国生活垃圾中包装多、厨余垃圾多、水分多等特点,自行设计而成。他已经完成了20余页的方案。

  建议社区进行推广

  按照驴屎蛋的设想,今后“绿房子”工程,将延伸到居民社区、商业区、办公区、餐饮区、机关学校等最基层单位。他已经向市政市容委建议进行推广。

  在驴屎蛋的方案里,垃圾分类投放之后的收集,将由人工完成。通过连锁式的平台,在最前沿分拣,然后与政府的运输系统进行对接。驴屎蛋说,在社区存在大量的拾荒者,可以把他们纳入进来,还能解决很多人的就业问题。

  方案可行应予支持

  昨日,驴屎蛋说,他也已接到了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的短信,表示将进行研究。

  有垃圾处理方面专家昨日也表示,看过驴屎蛋的方案,认为可行。比如“绿房子”方案中,关于包装物的回收问题,有利于垃圾减量化,节省资源,循环利用资源。

  设施建设

  海淀垃圾焚烧厂选址本月敲定

  初步定在苏家坨镇大工村,获批后有望上半年动工

  本报讯 (记者杜丁)引发社会关注的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厂另行选址初步锁定在海淀和门头沟交界处的苏家坨镇大工村。昨天北京市人大代表、海淀区区委书记赵凤桐表示,目前该选址正在进行环境评估,环评结果如果具有可行性,报市政府获批后,有望上半年开工建设。当天,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海淀区区长林抚生也表示,焚烧厂选址将在春节前敲定。

  海淀建垃圾焚烧厂一波三折

  2006年年底,海淀区宣布将在该区六里屯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计划2年落成。但因周边居民反对,该项目陷入停滞。

  2010年2月,市市政市容委相关人士表示,六里屯垃圾焚烧厂正考虑另行选址,初步锁定在海淀和门头沟交界处,而苏家坨镇大工村正处于这个位置。该相关人士的说法在2010年11月中旬得到印证,海淀区政府网站公布了另一个垃圾焚烧厂项目的环境评价信息,信息披露,该区拟选址苏家坨镇大工村地区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再生能源发电厂。此次进入环评程序的大工村,位于六里屯西侧,二者相隔不到20公里。

  昨天,海淀区区委书记赵凤桐肯定了该说法,海淀区已经将苏家坨镇大工村锁定为垃圾焚烧厂选址地,目前正在进行环评等前期工作,一旦环评结果具有可行性且上报市政府审批后,即可在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另外,海淀区区长林抚生表示,选址结果有望在春节前公布。

  六里屯拟建两垃圾处理设施

  虽然海淀区将垃圾焚烧厂地址另选他地,但六里屯居民还是没有松下一口气,2010年11月中下旬,继公布拟在苏家坨建设垃圾焚烧厂后,海淀区政府网站又公布了两处拟建垃圾处理项目的环评信息公告,计划在六里屯建设该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固废综合处理基地和餐厨资源化中心。

  该消息得到六里屯周边居民的证实,一位家住海淀区中海枫涟山庄小区的居民表示,周边小区共6000居民签名向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递交了一份“公众意见及周边居民代表签名”,“现在还没有最终结果,我们也在等消息。”

  海淀区区委书记赵凤桐表示,该两处垃圾处理设施目前正在论证阶段,是否建设没有最后定论。

  专家:仍待市政府最后确定

  昨天,市人大代表、市市政市容委副总工程师王维平表示,这只是海淀区政府自己初步选定的地址,还得报市里统筹。”王维平说,朝、海、丰、石以及远郊区县的垃圾由区县自管。所以此次海淀垃圾焚烧厂的选址、环评、征求周边百姓意见等前期工作都由海淀区区委区政府完成。王维平说,根据规定,建筑面积超过300平米的建设需要市里审批,所以海淀区区委区政府没有决定权,最终的环评结果、建设面积、占地、选址合适不合适等诸多事情需要由市里的相关部门一一审批,“所以这件事还不能算‘板上钉钉’,一旦方案被否定了,还得重新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