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将多种树减少纯绿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政协委员董瑞龙称将收回2000公顷代征绿地,重新施绿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针对有些代表提出的“让森林走进城市”的说法比较虚,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董瑞龙昨日表示,这是一个很实在的提法。

  今年二三环路种万棵乔木

  董瑞龙解释,种树一方面可以节约用水,另外还可以节约人工,增加绿量(即单位面积上绿色植物的总量),能缓解城市污染问题和热岛效应,“种树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他表示,北京要形成“多树种、多品种、多层次、多色彩、多功能”的局面和效果。

  董瑞龙称,北京会提高乔木和灌木的比例,还要加一些树种。他介绍,过去五年五环以内增加了20万棵大型乔木,今年要在二环和三环两侧的路上,以及部分四环路段种上一万棵乔木,这包括银杏、国槐树,在立交桥上种植10万平方米的扶芳藤、爬山虎,再进行10万平方米的屋顶绿化,改造更新100个老旧小区的公共绿地。

  将减少大绿地和纯绿地

  董瑞龙表示,北京会减少城里大绿地和纯绿地,“最终能降到绿化总面积的20%左右,这才比较合理”。

  他解释说,如果侧重种草皮,每平米的成本达5到10元,种乔木的价格比种草要多,但种植树木,随着树木的成长,将来可以做木材,而草皮每三五年就得换一次,成本很大,不符合建立节约型园林的要求。

  董瑞龙说,“十二五”期间,北京将收回2000公顷代征绿地,重新施绿。因为有些房地产开发商在代征绿地上建了商业设施,有些建了售楼处。

  ■ 声音 

  “让城市走进森林,它的核心就是拓展城市绿化空间,大幅增加绿地面积。北京还要尽可能有大的城市绿地,更多地种树,建更多的“城市森林”,让大家在居住的地方有一个绿色空间。”

  ——西城小组会现场,北京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