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城区将主建中低端护养型养老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赖臻)19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北京目前正在加大养老机构的建设,中心城区内主要以中、低端护养型为主,服务半自理及不能自理的老人。

  据介绍,为满足不同老人的需求,北京的养老机构将按照高、中、低档进行建设,其中政府将加大投入确保低收入群体的保障型和示范型占到30%,政府扶持同时引入社会资金建设适合工薪阶层的舒适型占到60%,剩余10%的休闲型则适用于具有一定消费能力、又有个性化需求的老年群体。

  由于土地紧缺是建设养老机构的最大瓶颈,北京将充分利用闲置不用的公共资源和市政设施,如一二级医院的床位、工业厂房、学校和宾馆等,并对现状老旧、不达标的养老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但是新建的养老设施都将充分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方便就医、交通便捷、环境宜居等需求,无论是托老所或老年活动场站,人员的配备和素质、服务的种类和质量、各种项目及配套设施也都有着严格的标准。

  与此同时,北京通过各种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建设,目前,对于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新建、扩建或对其他设施改造的养老服务机构,给予每张床位8000元至1.6万元的建设资金支持,每月收住1名老人给予150元至200元标准的资助,并建立增长调解机制。

  截至目前,北京共有养老机构386家,养老床位数为71589张,约能够满足50%老人的需求。根据计划,“十二五”期间,北京预计每年建设约1万张养老床位,到2015年末,全市养老机构床位数将达到12万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