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国家形象片中的“草根英雄”——维吾尔族老妈妈阿里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7日开始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首播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中,59位优秀中华儿女向世界传递着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除了姚明、邓亚萍、郎朗等知名人士和各界精英外,维吾尔族老妈妈阿里帕、乡村女教师李灵、航海勇士翟墨和鞍钢工人郭明义等对于美国民众来说相对陌生的面孔也在片中同时亮相。他们用微笑折射出中国普通百姓的故事,向世界展现出一个友好热情、蓬勃发展的中国。

  维吾尔族老妈妈阿里帕

  “我代表了中国的母亲”

维吾尔族老妈妈阿里帕

  故事 新疆维吾尔族老妈妈阿里帕,自上世纪60年代起含辛茹苦抚养着收养的维吾尔、汉、回、哈萨克四个民族的10名孤儿。在她家里,至今保留着一口直径约一米的大锅。在过去的岁月里,阿里帕妈妈和已经过世的阿比包爸爸,每天就是用这口锅做出饭菜,养育这些孤儿和他们的9个亲生孩子。为了不让孩子们饿肚子,阿比包每天下了班就去帮人家打土块,阿里帕则每天都要到菜市场捡别人不要的蔬菜。虽然家里养了两头奶牛,但谁也不舍得喝奶,全部卖了换钱以支付孩子们的学费和购买生活必需品。如今,这个大家庭已是几代同堂,全家聚齐了共有180多口人。

  阿里帕老妈妈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国家形象的代表。形象片中,这位老人身穿鹅黄色长袍,戴着花头巾,慈祥地微笑着。“我是以一个母亲的形象出现的,代表了中国的母亲。”她用维吾尔语告诉记者。

  “我只是个普通人,做了微不足道的事而已。因为我们国家和外国都很友好,我才有机会成为形象片中的一个人物,让世界知道有我这么个人。”阿里帕说。

  谈到自己的愿望,阿里帕说:“今后如果听说周围有孤儿需要帮助的话,我还会去收养。他们特别需要来自母亲的温暖和爱。对于这些孩子,我真心希望他们有美好的未来和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