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国家形象片中的“草根英雄”——雷锋传人郭明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7日开始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首播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中,59位优秀中华儿女向世界传递着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除了姚明、邓亚萍、郎朗等知名人士和各界精英外,维吾尔族老妈妈阿里帕、乡村女教师李灵、航海勇士翟墨和鞍钢工人郭明义等对于美国民众来说相对陌生的面孔也在片中同时亮相。他们用微笑折射出中国普通百姓的故事,向世界展现出一个友好热情、蓬勃发展的中国。

  雷锋传人郭明义

  “我为我的祖国而自豪”

工作中的郭明义

  故事 鞍钢工人郭明义30年如一日热心公益事业,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作为全国无偿献血量最多的公民之一,郭明义堪称一间最可靠的“流动血库”。他连续20年坚持无偿献血和捐献血小板,累计献血量已达5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总血量近10倍,获得了国家卫生部等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同时,他还是眼角膜和遗体自愿捐献者。在他的组织发动下,成立了由100多名矿业职工和家属组成的“鞍山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多次在市中心血站血源告急的情况下,组织大规模无偿献血,累计献血10万多毫升。

  他从1994年开始参加希望工程捐资助学活动,连续16年累计捐资助学7万多元,资助100多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被誉为鞍山市“希望工程第一人”。他发起以参加希望工程捐资助学活动为目的的“郭明义爱心联队”。两年多来,在他的事迹感召下,“爱心联队”的成员已由12人发展到30人,累计捐资助学金额4万余元,共资助了120多名特困生。

  郭明义在片中还是穿着一身工作服。美国观众也许很难想象他家中存有成摞的无偿献血证,也许会好奇是怎样的故事将他塑造成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

  尽管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郭明义依然作息如常。“我还是每天早上五六点钟起床去上班,按时作息。该做的事情还是在做——献血,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得知形象片在美国播出后,郭明义这样告诉记者。

  “如果在片中可以说一句话,我想说‘我爱我的祖国,我为我的祖国而自豪。’”郭明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