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

国家形象片中的“草根英雄”——80后最美乡村女教师李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7日开始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首播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中,59位优秀中华儿女向世界传递着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除了姚明、邓亚萍、郎朗等知名人士和各界精英外,维吾尔族老妈妈阿里帕、乡村女教师李灵、航海勇士翟墨和鞍钢工人郭明义等对于美国民众来说相对陌生的面孔也在片中同时亮相。他们用微笑折射出中国普通百姓的故事,向世界展现出一个友好热情、蓬勃发展的中国。

  80后最美乡村女教师李灵

  “我爱我的学生,爱我的祖国”

李灵在回收旧书本

  故事 今年29岁的李灵,2002年师范毕业后,看到河南周口淮阳老家的农村有大量留守儿童辍学在家,便在父母和亲朋的支持下,办起了淮阳许湾乡希望小学。在学校,她是校长兼思想品德老师。

  网上一张李灵的照片使她成为感动中国的人。照片上,李灵在雨中费力地蹬着三轮车四处回收学习教材。由于所有学生学费全免,学校无力为学生购置教辅读物和课外书籍。为了自己学校的孩子能坐在宽敞的阅览室里看书阅读,李灵趁着放暑假,向父亲要了200元只身来到郑州。她买了一辆破旧三轮车,沿街收购各种书籍。烈日下,李灵骑着破三轮车穿街过巷,拿着秤一斤斤地回收旧书本。她用汗水载回了孩子们的“精神食粮”。如今,她的学校已经培养出几百名学生。

  形象片中,李灵手挽阿里帕共同亮相。利落地扎起马尾,穿着黑色西服套装,戴着亮色条纹围巾——李灵说,这套衣服是她赴京拍摄前特意准备的。

  “我希望我就以一名普通的老师形象出现,平凡的,真实的。”她说。

  片子播出那天,学校组织师生观看了电视报道。看到经常被孩子们亲切唤作“大姨”的李灵在镜头中出现时,孩子们特别激动,纷纷嚷道:“那是老师,外国人也看到我们的老师啦!”

  “虽然外国人不一定认识我们,但他们会知道我们是中国百姓的代表。”李灵说,“如果我在片子里能够说一句话,我会说,我是一名老师,我爱我的三尺讲台,爱我的学生,爱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