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央新闻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赵超)聚焦基层变化,反映民情民意。春节前夕,中央新闻单位陆续启动“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组织记者分赴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沿海侨乡和灾区集中采访报道,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欢度新春佳节。

  过去的201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自然界的严峻挑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为“十一五”画上了圆满句号。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新年伊始,各地干部群众正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努力推进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期间,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将充分报道“十一五”期间特别是2010年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成就,各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成果;反映革命老区的新活力、灾区群众生活的新面貌、沿海侨乡的新变化、边疆民族地区各民族和睦相处的新气象;展现节日期间各地开展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群众文化生活,展示各族人民欢度节日的喜悦心情,对美好未来的期盼与愿望;报道各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措施成效,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

  中央各新闻单位对“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高度重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法制日报、中新社认真策划、精心组织,选派政治过硬、业务较强、作风扎实的记者组成若干采访小分队。记者们表示,将通过这次采访活动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文风,沉下去“接地气”,加深对基层情况的了解,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

  “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期间,中央新闻单位将开设专栏专版,综合运用消息、特写、评论、现场连线、记者手记等形式,连续推出记者来自基层的报道。人民日报将特别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和专版,集中、连续推出记者来自一线的报道;新华社将开设专栏,统筹兼顾对内对外报道,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网络等多种形式进行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开拓思路,创新形式,在中国之声等频率全天重点新闻栏目开辟专栏,播发有质量、有分量的报道;中央电视台将把“新春走基层”作为新闻频道春节期间的主打栏目,同步推出“在岗位上”“问暖”“一年之计”三大板块。其他中央新闻单位也都根据各自特点对采访活动进行了安排。

  针对海外受众的信息需求,相关中央新闻单位将组织有针对性的特色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进行“春节特色民俗”“回家过年”等系列报道,体现节日期间中国各地祥和喜庆的气氛;中国日报将派出38名记者到全国各地,报道基层群众的生活,反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中新社将开辟“新春见闻”专栏,努力增强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突出生动性和实效性。

  采访活动中,中央新闻单位还将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发挥新媒体优势,全面创新报道方式。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将在首页突出位置开辟相关专题,设置记者风采、记者微博、讨论专区等板块,加强记者与网民的互动;光明网、中国广播网等网站将为记者设置博客、播客等,建立起网上展示平台;中国日报将利用手机报、无线终端等传播渠道,打造多层次的立体传播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