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当阳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当阳市文明办发出通知,对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广泛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拓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社区志愿者结对帮扶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帮他们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拉家常、逛庙会,义务参加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维护。组织开展“邻里一家亲”活动,把空巢老人、残疾人接到家中,同吃团圆饭,共度除夕夜。组织开展“红十字博爱进万家”活动,为困难群众职工和残疾人送去节日问候。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开展慰问、拜年等活动,使他们心情舒畅、快乐过节。

  二是广泛开展送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市歌舞剧团、文联各协会和各文艺社团深入城乡社区、企业、军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免费请农民看戏”活动,义务为群众举办文艺演出、放映优秀电影、赠送春联年画,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民俗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活跃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有条件的地方组织送戏进城开展文化互动交流活动。

  三是广泛开展送卫生志愿服务。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组织开展“低碳生活、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普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积极构建和谐友好的社会环境,使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结合村庄整治、新农村建设开展“美在家庭、美在社区”活动,结合春节“除尘”习俗,组织居民整治卫生死角,搞好公共环境卫生。广泛宣传公共场所文明礼仪,动员社区志愿者担任保洁员和卫生监督员,及时清理燃放烟花爆竹后的残屑和废弃物,保持城乡社区干净整洁。

  四是广泛开展送平安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老年志愿者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监管,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健康上网。组织回乡大中专学生志愿者到汽车站、火车站、公园、庙会等人员流动大的场所,协助维护公共秩序。组织专业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提高居民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利用车站、公汽等公交设置宣传文明交通知识、组织志愿者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两节期间交通安全快捷。

  五是广泛开展送健康志愿服务。组织卫生、营养保健专业人员向居民讲解食品安全、健康膳食与营养平衡等科学生活常识,引导人们在节日期间科学饮食、健康生活。广泛开展“健身大拜年、体育进万家”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社区,提供健身指导咨询,开展参与性强、趣味性高的健身活动,帮助人们树立健康正确的健身理念,掌握先进科学的健身方法。

  六是开展送文明礼仪志愿服务。各单位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礼仪、文明出行宣讲、开展优质服务及便民活动,营造单位文明风尚。教育部门组织中小学生志愿者利用假期开展“争做文明小使者”、“新农村小主人”实践活动,到村社区宣传文明礼仪、文明过节、文明交通知识。电视台、广场电子显示屏经常进行公益广告宣传。